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1869
产超广谱酶大肠埃氏菌耐药性的监测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超广谱β,,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氏菌;,耐药性的分析,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 要 目的:通过检测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氏菌的耐药性,以便对其进行有效临床监控和治疗。方法:利用纸片扩散法确定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氏菌,并用Microscan Walkway 40全自动细菌鉴定仪和NE 21 细菌鉴定板进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药敏监测。结果:50株大肠埃氏菌中对多种抗生素表现为高度耐药性,特别是对头孢第三代抗生素的耐药率高达100%,对头孢第四代抗生素(如马斯平)也表现为高度耐药性,但对泰能(亚胺培南)呈高度敏感。结论:泰能(亚胺培南)可作为产超广谱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氏菌感染临床治疗的首选药物。

    关键词 超广谱β内酰胺酶; 大肠埃氏菌; 耐药性的分析

    近年来,由于第三代头孢类和超广β内酰胺类抗生素均广泛应用于临床,致使由质粒介导的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细菌如大肠埃氏菌的耐药性越来越高。因此,产β内酰胺酶(ESBLS)的耐药性已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临床问题。我们利用50例临床标本,分离出大肠埃氏菌并进行耐药性检测,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本实验所用标本均为我院细菌室分离出的菌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