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2070
联合手术治疗儿童习惯性髌骨脱位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髌骨,,髌骨;脱位;儿童;手术,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治疗儿童习惯性髌骨脱位的手术方法。方法:对9例儿童习惯性髌骨脱位患者采用膝关节外侧软组织松解、膝关节内侧关节囊缩紧筋膜成形、股内侧肌止点下移和半侧髌腱内移的联合手术方式。结果:本组共有9例(10膝),优良8例(9膝),差1例(1膝),优良率90%。结论:联合软组织手术治疗儿童习惯性髌骨脱位,不易损伤骨骺,疗效满意。

    关键词 髌骨;脱位;儿童;手术

    儿童习惯性髌骨脱位是临床较少见的膝关节疾病。我院近6年来收治的儿童习惯性髌骨脱位病例均采用联合软组织手术治疗。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男3例,女6例,年龄3岁~12岁。单膝8例,双膝1例,共10膝。患儿主要症状为患膝无力,易摔跤,偶有轻度疼痛,查体均有股四头肌萎缩,屈膝时髌骨脱向外侧,伸膝时自动复位。术前摄膝关节正侧位X线片显示,股骨髁发育低平,髌骨发育形态较小,位置略偏高。

    1.2 手术方法

    取膝前纵形弧形切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