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2100
浅淡预防癌症患者术后猝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术后猝死,,预防;术后猝死;护理,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护理措施,4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预防;术后猝死;护理

    癌症患者术后猝死,特别是术后准备出院的患者猝死,是令家属最悲痛、最难以接受且易引发医疗纠纷。因此,为了减少和预防术后猝死的发生,应加强术后护理、健康教育知识宣讲,控制引发猝死的诱因,以达到预防猝死的发生,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4年~2003年我科有8例患者发生术后猝死,均为男性,40岁~65岁,贲门癌术后2例,胃癌2例,直肠癌1例,食管癌3例,术前检查心电图均正常,手术均为全麻,术中顺利。出现意外在术后3d~18d。

     2 原因分析

    2.1 心源性猝死(SCD)是最常见的术后患者猝死的原因,心血管系统潜在性疾病(冠心病、心肌炎、心梗)在麻醉、术中、术后疼痛及缺氧等情况下,极易发生心律失常。近年来,经尸检病理证明,SCD中80%是在慢性心肌缺血的基础上发生的 [1] 。SCD的多以情绪变化、下床活动、用力大便、过度劳累等诱因下发生,此时血管收缩痉挛,或心脏代谢增强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不足导致急性冠脉循环衰竭而发生猝死。

    2.2 肺脏原因所致猝死也是临床常见的原因,主要是肺栓塞(PE),栓子多来源于深静脉。本组有5例长期卧床、准备出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