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12
电子冰帽预防化疗脱发25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探索电子冰帽在预防急性白血病化疗脱发中的作用。方法:应用电子冰帽头部冷却法,在化疗前后应用,预防化疗脱发。结果:25例应用电子冰帽患者15例没有脱发;7例轻度脱发;1例中度脱发;2例完全脱发。20例未用电子冰帽患者2例没有脱发;5例轻度脱发;8例中度脱发;5例完全脱发。结论:电子冰帽在预防急性白血病化疗脱发中作用明显,收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 电子冰帽;急性白血病;联合化疗;脱发

    近年来,随着大剂量联合化疗及新的化疗药物的出现,目前急性白血病的治疗取得了长足进展,缓解率较前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亦明显延长。但在化疗过程中引起的一些毒性反应,尤其是化疗导致的脱发,给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压力,极端者甚至因此而放弃化疗,导致治疗失败。为了减轻和防止化疗引起的脱发,我们在联合化疗中试用电子冰帽头部冷疗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电子冰帽应用组25例,其中男16例,女9例,年龄7岁~53岁,中位年龄36岁,均为2004年3月至2005年1月期间白血病住院患者,按FAB分型标准,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18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7例。对照组20例,其中男13例,女7例,年龄5岁~58岁,中位年龄38岁,AML15例,ALL5例。

    1.2化疗方案 在诱导治疗期间,AML均采用DA(一周)方案化疗,ALL采用CODP (四周)方案化疗,化疗期间予欧贝预防呕吐。

    1.3方法 冰帽组每次化疗前0.5 h应用河南省华氏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冰帽(简称电子冰帽),把冰帽戴在患者头上,内温0 ℃,化疗后0.5 h取下。对照组不使用冰帽。

    1.4疗效评价标准[1]脱发标准依据WHO脱发标准制定:0度为没有脱发;Ⅰ度为轻度脱发;Ⅱ度为中度脱发;Ⅲ度为完全脱发,但为可逆性;Ⅳ度为不可逆性的完全脱发。在预防脱发疗效上,我们以0度~Ⅰ度为有效,Ⅱ度~Ⅳ度为无效。

    1.5统计学方法 疗效比较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疗效及结果

    2.1疗效

    2.1.1总疗效 应用冰帽25例患者中15例没有脱发(0度为60%);7例轻度脱发(Ⅰ度为28%);1例中度脱发(Ⅱ度为4%);2例完全脱发(Ⅲ度为8%)。未用冰帽20例患者中2例没有脱发(0度为10%);5例轻度脱发(Ⅰ度为25%);8例中度脱发(Ⅱ度为40%);5例完全脱发(Ⅲ度为25%),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2.1.2AML疗效 应用冰帽18例患者中13例没有脱发(0度为72%);4例轻度脱发(Ⅰ度为22%);1例完全脱发(Ⅲ度为6%)。未用冰帽15例患者中2例没有脱发(0度为13%);4例轻度脱发(Ⅰ度为27%);7例中度脱发(Ⅱ度为46%);2例完全脱发(Ⅲ度为14%)。

    2.1.3ALL疗效 应用冰帽7例患者中2例没有脱发(0度为29%);3例轻度脱发(Ⅰ度为43%);1例中度脱发(Ⅱ度为14%);1例完全脱发(Ⅲ度为14%)。未用冰帽5例患者中1例轻度脱发(Ⅰ度为20%);1例中度脱发(Ⅱ度为20%);3例完全脱发(Ⅲ度为60%)。

    表1 电子冰帽预防化疗脱发疗效观察(略)

    说明:脱发分度按WHO标准

    3讨论

    由于大剂量化疗的应用,对急性白血病的治疗在近年来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缓解率和生存率均较以前有所提高。但目前国内常用的化疗药物无特异的选择性,它对恶性细胞起到杀伤抑制作用的同时,也对人体正常的组织引起程度不一的损害,特别是对一些生长较为旺盛的细胞,如毛发等损害更为明显。在以往一些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到用自制冰帽或冰袋预防脱发的病例。头部冷疗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减低组织细胞的代谢和吸收,可使组织供氧减少,代谢降低,使局部药物浓度减低,从而降低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减轻了脱发作用[2]。

    此次我们应用河南省华氏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冰帽(简称电子冰帽),既使内温恒定,也减轻了患者的不适感,对身体和精神均无特殊刺激和不适感觉。此机在临床上以前主要应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脑水肿,可有效降低颅内压,促进神经功能恢复[3]。我们使用电子冰帽主要鉴于其具有以下优点:噪声小,降温速度快,控温恒定,相对封闭好,便于操作。这也使得患者乐于接受,避免了冰块及冰袋难以控制温度的缺点及对患者头部的刺激。

    同时我们也看到,对于ALL患者,应用电子冰帽预防化疗脱发虽然效果较不应用冰帽有明显差异,但其效果不如AML患者。其中原因可能在于:ALL患者化疗时间长,药物蓄积量大,对毛发损害更为明显;ALL患者化疗中应用的长春新碱和环磷酰胺的脱发作用较蒽环类药物(正定霉素)更为明显。目前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M].第2版.北京:科技出版社,1998:171.

    [2]唐艳红.头皮降温预防化疗脱发观察[J].护理学杂志,1991,2:66.

    [3]程秀芬.应用冰帽防止化疗致脱发的初步探讨[J].基层医学杂志,2003,3:223.

    (运城仁济医院,山西 运城 044000), 百拇医药(杨运泽,杨俊玲,胡治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