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502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减少医院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1常见的医院内感染,2控制措施,3讨论
     医院感染又称医院获得性感染。是当前住院病人并发症和死亡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生医院内感染,不仅使患者的疾病达不到预期的疗效,相应地也增加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甚至还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和医疗费用,使患者不满意而产生医疗纠纷,影响医院的声誉。所有的住院病人,他们的免疫力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加之医院内病人密集,传染源相对集中,如果病房内通风不良,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无菌观念不强、消毒隔离措施不严,更增加了医院内感染的机会。为了提高医疗质量,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加强医院感染管理,避免和减少医院内感染已成为当前医院工作的当务之急。

    医院感染(Hospital acquired Infection):中国国家卫生部1990年将医院感染定义为:医院感染是指患者在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在潜伏期而在医院内发生的感染,同时也包括在医院内感染而在出院以后才发病者。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78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会议上将医院感染定义为:凡病人因住院、陪诊或医院工作人员因医务、护理工作而被感染所引起的任何临床显示症状的微生物性疾病,不管受害对象在医院期间是否出现症状,均为住医院感染。

    1 常见的医院内感染

    1.1 呼吸道感染 有些慢性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