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2053
EGFR、MT、CD 44v6 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乳腺癌,,乳腺癌;癌基因;EGFR;MT;CD,44v6,EGFR、MT、CD44v6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1材料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EGFR、MT、CD 44v6 与乳腺癌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霉亲和素—生物素过氧化物酶标记法,用EGFR、MT、CD 44v6 单克隆抗体对42例存档石蜡包埋乳腺癌标本进行EGFR、MT、CD 44v6 蛋白表达检测,并与同期20例乳腺纤维瘤作对比。结果:EGFR、MT、CD 44v6 的阳性表达率在乳腺癌、乳腺纤维瘤中分别为83.3%、76.2%、83.3%;30%、10%、0,三种指标在乳腺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均显著高于乳腺纤维瘤中的阳性表达(PEGFR<0.01、PMT<0.01、PCD 44V6 <0.01),EGFR的阳性表达在有、无淋巴结转移及临床分期Ⅰ期、Ⅱ期和Ⅲ期、Ⅳ期间有显著性差异(P 淋巴 <0.01、P 分期 <0.05),MT阳性表达在有、无淋巴结转移及临床分期Ⅰ期、Ⅱ期和Ⅲ期、Ⅳ期间有显著性差异(P 淋巴 <0.01、P 分期 <0.01),CD 44v6 的表达与乳腺癌的淋巴转移及临床分期无关。结论:EGFR、MT和CD 44v6 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异常是一个普遍事件,EGFR、MT的超表达发生在乳腺癌发展中晚期,CD 44v6 蛋白出现在乳腺癌的早期。EGFR和MT有望成为乳腺癌的预后判断指标,CD 44v6 有可能成为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指标。

    关键词 乳腺癌;癌基因;EGFR;MT;CD 44v6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乳腺癌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10%,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发病有逐年增多且有发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目前认为,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包含癌基因突变激活和抗癌基因突变失活等多种分子事件。因此,癌基因蛋白、肿瘤相关蛋白联合表达与乳腺癌关系的研究非常必要。本文研究EGFR、MT、CD 44v6 在乳腺癌中的联合表达,探讨其在乳腺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1 材料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9年~2004年经手术切除的乳腺癌及乳腺纤维腺瘤患者,诊断均经病理证实。术前未行放、化疗,其中乳腺癌42例,年龄28岁~78岁。乳腺纤维腺瘤20例,年龄21岁~59岁。

    1.2 主要试剂和方法

    从丹麦Dako公司购进EGFR、MT、CD 44v6 单克隆抗体,从武汉博士德公司购进SABC试剂盒、粘片剂APES和DAB显色试剂盒。PBS缓冲液pH=7.3±0.1,自行新鲜配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酶亲和素-生物素过氧化物酶标记法,空白对照中用PBS代替第一抗体,其他步骤相同。阳性对照为武 汉博士德生物有限公司提供的阳性对照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