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2133
新生儿支原体感染性肺炎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支原体(MP);肺炎;重症

    近年来,支原体感染的报道日渐增多,新生儿支原体肺炎尚少见,现将我院发现的10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8例,女2例,入院时日龄3d~26d,平均19.8d,确诊时日龄17d~40d,平均28.2d,早产儿2例,足月儿8例。

    1.2 诊断

    ①均有肺炎症状或体征,经一般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治疗无效;②痰液培养出肺炎支原体;③用红霉素治疗病情迅速缓解,符合此三项者确诊。

    1.3 临床表现

    起病急缓不一,但均呈进行性加重,具体表现有咳嗽、发热、喘憋、精神差、呕吐。

    1.4 实验室检查

    Hb<100g/L5例,~150g/L3例;WBC:>10×109/L4例;C反应蛋白<10×103g/L8例,>10×103g/L3例;痰液培养肺炎支原体阳性10例;肝功能异常2例;胸片表现条索状致密影2例,片絮状致密影2例,云雾状影2例,肺纹理紊乱2例,血 清抗体及血清MPIgM阴性10例。

    1.5 治疗及转归

    确诊前病程7d~29d,分别选用过青霉素、氨基甙类、头孢菌素类及抗病毒药物等。确诊后选用红霉素20mg/kg~30mg/kg,分2次静滴,共7d~14d,配合其他对症、支持治疗,除2例好转自动出院外,余均痊愈。

     2 讨论

    肺炎支原体多侵犯儿童及青少年 [1] ,近年来由于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诊断方法的进展,发现5岁以下的婴幼儿由引起的隐性感染及轻度支气管炎发病率确有增多 [2] ,但新生儿支原体肺炎尚少报道,我们从1999年9月~2002年2月收治的新生儿支原体肺炎中,检出支原体肺炎10例,现将临床特点阐述如下。

    2.1 临床表现多样化,与其他新生儿肺炎相比,表现更无特异性,其中以面色苍白、精神差、气促、咳嗽、痰多粘稠、双肺干湿为多见,而以发热、喘憋少见,有些则表现为呕吐组患儿的共同特点是病情进行性加重,都合并呼吸和(或)心力衰竭,其中6例同时合并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2例合并呼吸衰竭;3例合并心力衰竭。确诊前病情反复,久治不愈,有些病例濒临死亡边缘,多次抢救才得以脱险。

    2.2 诊断困难

    肺炎支原体一般通过血冷凝集试验或支原体抗体阳性来确定MP感染,机体接受抗原刺激后,一般需要T、B细胞和巨噬细胞等相互作用,相互配合才能产生特异性抗体。新生儿T细胞抑制活性占优势,对B细胞分化为产生抗体的浆细胞的过程起负反馈作用,因而抗体产生少而慢。故而本组多次检测血清抗体和冷凝集试验均为阴性。胸片亦无典型特征,血象参考意义不大,为早期诊断增加了难度。有报道应用PCR作出诊断结果迅速而可靠,但因条件所限难以普及开展,痰培养虽然可靠,但时间较长,均难以早期诊断。

    2.3 治疗及预后

    MP是介于细节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 物,目前可用于治疗此微生物的抗生素很多,但常选用大环内酯类,因其使用广泛,疗效显著,尚未耐药报道。我们用红霉素为确诊病例治疗,症状迅速控制,疗效满意。

    综上所述,新生儿支原体肺炎是一种严重危害患儿生命的疾病,起病不典型,病情进展快,多合并严重并发症。且诊断困难,故应提高认识,此病经确诊后疗效效果好。因此,我们认为对久治不愈之新生儿重症肺炎应高度怀疑肺炎支原体感染,尽早予以确诊,争取治疗时机。除做有关实验室检查外,应早期予以实验性治疗,既有利于尽快控制病情,又有利于诊断。

     参考文献

    1.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93~495

    2.丁韵珍,苏梨云,孙家娥.海地区急性呼吸道感染患儿病原学研究[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4)225~227, http://www.100md.com(张瑛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