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03
超声诊断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胆囊切除术,,],B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讨论超声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前的应用价值。方法:对408例超声诊断胆囊疾病与LC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超声诊断与LC符合率100%,超声为选择LC的适应证提供了可靠依据。结论:胆囊颈部、肝总管、胆总管显示不清,胆囊与周围组织界限模糊,可考虑胆囊及三角区粘连严重,LC难度大,不适宜LC。而胆囊厚度,胆囊大小对LC手术难易程度不起决定性作用。

    [关键词] B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已在临床广泛应用,超声诊断是(LC)术前不可缺少的影像诊断手段。我院于1996年3月至2005年7月对408例胆囊疾病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现将术前超声检查情况与术后结果对照,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本组408例,男113例,女295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15岁。全部病例术前均经超声诊断,术后经病理证实。

    仪器为EUB-305和西门Prima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 MHz。

    受检者禁食水8 h以上,进行肝、胆常规检查。对于过度肥胖,腹腔内肠气干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