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2084
子宫腺肌病126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子宫腺肌病,,子宫腺肌病;病理分析;B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寻找子宫腺肌病的临床特征,以期提高临床诊断率,减少误诊率。方法:分析126例子宫腺肌病的临床资料及病理特征。结果:发病年龄多在30岁~50岁之间,平均为43.5岁,有剖宫产史及宫腔内操作史的分别为18.3%和74.6%,临床以痛经及子宫增大为主要表现,合并其它病变者占27.8%,B超产前诊断率为50.8%。结论:根据患者发病年龄、剖宫产史或宫腔操作史及痛经、月经紊乱等,结合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等可提高临床对子宫腺肌病的诊断率。

    关键词 子宫腺肌病;病理分析;B超

    近年来,国内外文献报道子宫腺肌病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 [1] ,而临床诊断的漏诊率甚高,故提高临床诊断率,对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回顾性分析126例子宫腺肌病的临床资料及病理特征,以期提高子宫腺肌病的临床诊断准确率。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2000年1月~2004年3月,因各种妇科疾病行子宫切除的1122例,经病理确诊为子宫腺肌病126例,占同期子宫切除的11.2%,共中合并腺肌瘤15例,合并子宫肌瘤51例,占40.5%。本研究对此126例子宫腺肌病的临床病理资料进行复习,诊断标准按陈忠年等 [2] 标准进行评定。

     2 结果

    2.1 发病情况

    本组病例已产妇123例(97.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