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384
98例慢性阻塞性肺病并发肺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临床分析

    Clinical Analysis of 98 Case COPD Erupt Pneumonia

    ZHANG Chuanshan, ZHANG Chuanfeng

    (Shanting Region Shuiquan Hospital of Zaozhuang, Zaozhuang, Shandong 277215, China;Shanting Region Dianzi Hospital of Zaozhuang, Zaozhuang, Shandong 277213, China)

    Key words:COPD; Pneumonia; Clinical analysis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难治性疾病,其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危害性较大。现就我院2000年5月至2003年2月收治的98例COPD患者,经X线检查证实合并肺炎,将结果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98例病人均经X线检查证实。其中小叶性肺炎64例,大叶性肺炎34例。男71例,女27例,年龄46岁~78岁;病程最短3 a,长者达15 a。临床症状咳嗽98例 ,脓痰56例,血痰15例,发热35例,胸痛16例,呼吸困难98例。

    1.2痰细菌培养 98例患者均做了痰菌培养,结果是:肺炎双球菌39例,金黄色葡萄球菌16例,肺炎克雷伯杆菌19例,大肠杆菌6例,绿脓杆菌3例,厌氧菌9例,真菌2例,无菌生长4例。

    1.3X线表现 小叶性肺炎双肺中下野沿支气管分布小斑片状阴影,密度不均匀,边缘模糊,肺纹理增强。大叶性肺炎以肺段的部分或整个肺段、肺叶絮状阴影或致密影,肺纹理消失,可见支气管征。

    1.4治疗 抗感染治疗前,尽可能多次深部痰菌涂片和培养。由于病情重,易并发呼吸衰竭,应尽早使用抗生素,广谱联合使用杀菌剂(包括杀革兰阳性、阴性需氧菌及厌氧菌),并根据痰涂片结果作调整。

    1.5并发症 呼吸衰竭57例,电解质紊乱91例,感染性休克6例,肾功能不全12例,上消化道出血10例,气胸2例,脓胸5例,死亡15例。

     2讨论

    2.1COPD合并肺炎发病率高,并发症多,死亡率高 本组小叶性肺炎占65.3%,大叶性肺炎占34.7%。根据痰菌培养,肺炎双球菌肺炎占39.8%,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占16.3%,克雷伯杆菌肺炎占19.4%,大肠杆菌肺炎占3%,厌氧菌肺炎占9.2%,真菌性肺炎占2%,仍以肺炎双球菌肺炎为多。并发呼吸衰竭58.2%,电解质紊乱92.9%,感染性休克6.1%,肾功能不全12.2%,上消化道出血10.2%,死亡17.3%。可见并发症多、重、死亡率高。主要原因是COPD复发分泌物多,黏膜排痰功能下降,机体及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尤其久病体衰,咳嗽排痰无力,不恰当使用利尿剂引起痰液稠,引起细支气管、终末细支气管、肺泡炎症即小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叶性肺炎融合成片或肺泡炎症通过肺泡间孔向其他肺泡蔓延,以致肺段的一部分或整个肺段、肺叶发生炎性改变,发展成为大叶性肺炎。COPD并发肺炎时,气体交换面积进一步缩小,弥散距离增大,影响气体交换发生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进一步发展为肾功能不全,上消化道出血,气胸、脓胸。治疗不及时,细菌毒力强长期服用抗生素,耐药菌株多,不规律使用激素,机体抵抗力低下,抗生素选用不恰当,电解质紊乱未及时纠正,使用利尿剂,支持治疗(如输鲜血浆、白蛋白、丙球等)不力,缺氧不能及时纠正,并发症多、重,故死亡率高。预后的好坏与是否及时诊治,感染是否有效控制,缺氧是否及时纠正,并发症的轻重以及医生对本病的认识与临床经验直接相关。

    2.2诊断困难,误诊率高 COPD合并肺炎时常表现为COPD复发,以咳嗽咳痰、气促呼吸困难为主诉,没有典型肺炎的症状体征,未及时作X线检查或未作X线检查,故合并肺炎不能得到及时诊断,误诊率高。本病应与下列疾病鉴别:以呼吸困难为主者需与COPD复发、气胸鉴别;以咯血为主的需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癌鉴别;有疼痛者与冠心病、胸膜炎鉴别;X线检查需与肺结核、肺癌并阻塞性肺炎鉴别;与支气管哮喘复发及并发肺炎鉴别。

    2.3加强COPD健康教育 提高知晓率,降低吸烟率,指导病人锻炼,增强体质,合理营养膳食,降低发病率;坚持小蒸汽雾化吸入,有利排痰防复发;COPD复发及时治疗,提高治愈率,防肺炎、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发生。做到早诊断,并发肺炎尽早有效控制感染等综合治疗,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医院,山东 枣庄 277215;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医院,山东 枣庄 277213), 百拇医药(张传善,张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