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82544
U波改变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心电图,1U波增大,2U波降低及无U波,3U波电交替,4U波倒置,5U波倒置与高血压,6U波倒置与冠心病,7U波产生的机制,参考文献:
     U波是心电图(ECG)中较小的波,易被忽视。近年来发现U波的改变是由许多因素引起,甚至是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在心电图上的唯一表现,故而越来越引起临床的重视。正常U波是在T波后0.02 s~0.04 s出现的圆钝状的低平波,其方向与T波的方向相同,时限为0.10 s~0.30 s,肢体导联波幅低,一般在0.10 mV~0.15 mV,V2、V3导联U波可高达0.2 mV~0.3 mV,U波的改变可增高、降低、电交替、倒置,甚至无U波。其变化的原因既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又有药物,电解质影响,现综述如下。

    1 U波增大

    当U波波幅>0.2 mV或同导联U波幅>T波,或TU波融合认为U波增高。见于心动过缓,期前收缩代偿间歇后,应用某些药物如洋地黄、奎尼丁、胺碘酮、钙剂、肾上腺素等。低血钾、高血钙、低温或用力呼吸,抬高下肢,运动后均可出现U波幅增大。有作者报道[1]任何长心动周期间歇后第一个窦性心搏的U波幅增大是正常现象,心室容量越大,U波幅越高。阮红等[2]报道158例口服氯丙嗪病人16例出现U波增高,特点是UV1≥0.3 mV,U>T或TU融合,停药后U波恢复正常。U波增高也可见于冠心病,Chikamir等[3]提出以TP段为基线,直立U波的振幅增高≥0.05 mV即为U波增高,他对311例可疑冠心病患者行踏车试验和冠脉造影发现无明显冠脉狭窄患者U波增高罕见,而冠心病患者U波增高的发生率较高,其中左前降支病变U波增高的发生率为33%,左回旋支为52%,右冠状动脉为59%。认为运动诱发的U波增高是诊断右冠状动脉和左回旋支狭窄的有价值指标。且U波增高的患者其右冠脉和左回旋支均有高度狭窄(狭窄≥90%)。以往人们认为右心前导联V1~V3U波增高是右冠脉和左回旋支狭窄的标志。他认为U波不仅在右心前导联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