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614
月经病与乳腺疾病异病同治机制探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2期
月经痛,,月经痛;乳腺疾病,1调理气血,2调理冲任,3疏肝散结,4活血化瘀,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月经痛;乳腺疾病

    月经病和乳腺疾病是危害广大妇女的两大疾病。中医妇科起源较早,发展较快,至今已发展成为一门具有成熟理论体系和丰富临床经验的学科。中医对于乳腺病的认识早在《内经》已有记载,但发展相对缓慢,历代医家对于乳腺病的专方论述也不太多。

    然而由于二者在生理病理上的密切联系,正如《外症医案汇编》中云:“冲任为气血之海,上行则为乳,下行则为经。”[1]指出了乳汁和经血是同源的,从而说明二者有共同的生理基础。很多学者根据辨证论治原则,尝试将月经方应用于乳腺病,取得了较好疗效。在辨证论治方面,二者亦有颇多的相似之处可相互借鉴。

    1 调理气血

    妇人以血为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