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82215
高职护理专业“ T ”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5期
;“,T”型人才培养模式,,技能型紧缺人才;“,T”型人才培养模式;必要性;可行性,高职护理专业“T”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1护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必要性,2护理专业“T”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社会急需大量的高职护理人才,护理专业被国家确立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根据这一工程需要,本文着眼卫生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依据,以现代护理理念为指导,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初步构建了高职护理专业“ T”型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 技能型紧缺人才;“ T”型人才培养模式;必要性;可行性

    高职护理教育是为医疗卫生保健第一线培养实用性、技术型、技能型人才的专门教育,因此,护理教育必须研究卫生发展趋势,明确市场、岗位对护理人才需要的层次、规格等客观要求;必须找准社会和人体发展的需求与职业教育的结合点;根据社会和实际需要,合理规划课程模式,引向纵深发展,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社会需要的护理人才。

    1 护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对卫生服务的需要越来越高;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护理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当前一方面护理人才紧缺,另一方面现有护理人才知识面不适应现代护理,同时,当前传统的护理教育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

    1.1 我国护理人才紧缺,有待加速培育 2001年我国护士总数为128.69万人(医生总数为209.97万人),占全国卫生技术人员的28.55%,全国平均千人口护士比例为0.993(千人口医生比例为1.621)[1]。我国卫生人力资源城乡差距大,80%的人口在农村,2002年护理人员中只有16.9%的注册护士工作在县及县以下医院,每千农业人口注册护士比例只有0.18。全国护士中从事社区护理工作的不到10%,而美国1993年已经达到了33.5%。

    WHO 1998年对各成员国卫生人力资源统计结果显示,尽管我国千人口的医生比例已经达到和超过世界许多国家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