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65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在重型肝炎病例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重型肝炎,,],炎症反应;重型肝炎;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通过对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与重型肝炎之间关系的分析,探讨SIRS在重型肝炎时的应用价值。方法:对重型肝炎病人依据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SIRS与肝功能、感染之间的关系;SIRS及感染与肝性脑病之间的关系;SIRS符合点数与预后的关系。结果:SIRS与肝功能损害程度、感染密切相关;SIRS与肝性脑病具有相关性,但与SIRS是否存在感染无明显相关性;随着SIRS符合点数的增加,死亡率增加(P<0.05)。结论:重型肝炎时,严重的肝功障碍本身引起SIRS,感染时SIRS更易发生,而SIRS加重病情,甚至死亡,SIRS的出现提示预后不好,SIRS指标可指导临床,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 炎症反应;重型肝炎;分析

    SIRS是多种病因激活炎症细胞,释放多种炎症介质而引起的病理过程。是疾病危重过程的重要环节,由于其诊断标准简明,作为重症化证候应该应用于监护病房及急诊科。对108例重型肝炎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SIRS在该类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108例患者系我科1995年2月至2005年2月间住院病人,其中男86例,女22例,年龄23岁~64岁,平均42岁,急性重型肝炎10例,亚急性重型肝炎17例,慢性重型肝炎81例,其诊断均符合1995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