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505
医院应如何开展中药质量管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资质审核,,],中药;质量管理;资质审核;验收;保管养护,1组织科室全员培训,执行国家药品标准,2实行供货单位资质的再审核,3中药入库前的质量验收,4依法执业,提高医
     [摘要] 目的:介绍如何进一步加强医院中药的质量管理。方法:参阅有关文献,通过综合分析,建立配套的中药质量管理实施方案。运用在中药的采购、验收、调剂、库管等各环节中。结果:通过严把医院中药质量关,提高中药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结论:搞好医院的中药质量管理,是确保中医疗效的有效环节。

    [关键词] 中药;质量管理;资质审核;验收;保管养护

    中医药资源的优势、中医药传统体系和理论的优势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国药材资源据统计总1.2万种,作药用约5 000余种,进入商品流通渠道约1 150种,临床常用700余种[1]。随着中医药现代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对中药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国药典》2005年版从7月1日开始执行。收载中药材及饮片551种,其中修订207种,新增33种。单味制剂和成方制剂564种,其中修订234种,新增116种[2]。并且大幅度提高了中药质量标准的科学性和中药质量的可控性,同时又体现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因安全问题不在收载马斗铃科的关木通、广防已、青木香。凡成方制剂中含有上述三味药的均统一撤换为木通科的木通,防已科的防已,菊科的土木香。又如:修订细辛的药用部位为根,删除了地上部分等等。这对于促进合理用药,防止、控制、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都会有积极的作用。笔者认为;医院作为中药的使用单位要以此为契机,通过整合,建立配套的实施方案,规定完善的质量管理措施,势在必行。

    1组织科室全员培训,执行国家药品标准

    为实施新规定的药品质量标准,我们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素质为要”的原则,采取二条培训路线。2005年4月举办了第一期管理人员培训班,5月举办了第二期药学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其主要内容为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处编写的《(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主要增修订情况》,国家中医药局下发《(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山西省卫生厅下发《(山西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检查及评分办法》和《中药饮片存在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药品管理法》;国家卫生部下发《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等文件。在要求抓好实施工作的同时,又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岗位认定考试,择优录取在职人员。

     2实行供货单位资质的再审核

    首先对长期供货企业的品种进行了评估,采纳临床科室反馈意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