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605
喉源性咳嗽中医证候分型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2期
喉源性咳嗽,,喉源性咳嗽;辨证分型,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喉源性咳嗽;辨证分型

    现代医学认为,喉源性咳嗽是慢性咽炎、喉炎、声门上区变态反应等疾病过程中的一种症状。喉源性咳嗽是由著名中医耳鼻咽喉科专家干祖望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新病名,其主要症状是咽痒如蚁行及异物阻咽喉之不适感而以干咳为主[1]。其特点是咽喉作痒之后即作咳,咳时不爽,连续阵发性咳嗽,除非饮水,否则咳无休止,无痰;病程漫长达数月之久,甚则数年;咳时起点在声门以上;每日常发作数次,严重者1 h内咳多次[2]。本病大多数患者肺部、气管支气管检查未见异常,咽部检查可见慢性充血或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

    喉源性咳嗽属中医学久咳、咽痒、慢喉痹范畴。中医对喉源性咳嗽大多以单方、验方辨病治疗为主,缺乏对喉源性咳嗽进行系统的辨证分型规律方面的研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疗效,也不利于发挥中医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的特色优势。

    干祖望认为喉源性咳嗽病因有内、外之分。外因多缘于伤风感冒后失治、误治,或进服甜味药及糖浆制剂;内因由于慢性咽喉炎,液不养咽,津不濡喉,导致咽部干燥,燥生风,火生痒而致病[3]。干祖望[4]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病因病机的内涵。①风寒犯肺,肺气失宣,渍于咽喉,咽痒干咳;②肾阴不足,相火浮越,燥津灼液,咽干即咳;③肺阴亏虚,燥火上冲,熏灼咽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