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2016
对颈椎病X线诊断的再认识及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颈椎病,1资料与方法,2X线征象分析,3临床表现与分型,4讨论,【参考文献】
     颈椎病是多发病、常见病,近来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变、颈椎骨质增生以及颈椎关节急慢性损伤等引起的颈椎内外平衡失调,刺激和压迫颈部的血管、神经、脊髓而产生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虽然CT、MRI技术对颈椎病变的诊断日益明确,但常规的X线检查仍是经济、直观、方便有效且易行的检查手段,在基层医院仍为诊断颈椎病的首选方法。本文对我院近年经X线诊断为颈椎病的120例患者的X线平片进行分析,旨在进一步认识X线对颈椎病的诊断价值,并对其临床与X线表现之间的关系进行初步研究,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近年经X线诊断为颈椎病的120例患者的X线平片进行回顾性分析,男80例,女40例,年龄31~80岁,平均56岁。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摄X线正位、侧位、双斜位片,其中14例摄过伸过屈位片,24例行CT检查,6例行MRI检查。

     2 X线征象分析

    2.1 椎体及附件骨质增生 颈椎退行性变最常见的征象,表现为椎体前后缘上或下角刺样或唇状骨质增生,严重者相邻椎体间形成骨桥。钩椎关节增生表现为钩突变尖变长或大而圆钝,严重者向外突至椎间孔。本组110例有此征象,占91.7%。

    2.2 椎间隙变窄或伴纤维环及髓核钙化 标志着椎间盘退变,表现为椎间隙不同程度地变窄或不均匀,在椎间隙前缘或椎间盘区域见到点状、小三角形状或多个沙粒样钙化影,多发生在C4~7间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