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2146
48例脑卒中患者进食障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脑卒中,,脑卒中;意识障碍;鼻饲;康复训练,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卒中;意识障碍;鼻饲;康复训练

    脑卒中患者中有很多患者出现进食障碍,在治疗中由于进食困难可能引起脱水、营养不良、体重下降、抵抗力降低等,影响疾病的康复,甚至由于吞咽困难饮水呛咳而引起吸入性肺炎,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因此,对其进行及时、合理、有效的护理是很重要的。通过对48例进食障碍的脑卒中患者的观察与护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32例、女16例,其中脑出血9例、脑梗死39例,治愈26例、好转16例,效果不明显3例、死亡3例。

    1.2 临床特点

    脑卒中伴意识障碍者12例,无意识障碍但存在吞咽困难的患者36例。

    2 护理

    2.1 对于意识存在障碍而进食困难的脑卒中患者的护理

    3d内给予鼻饲饮食。①在下胃管之前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床头备好吸痰器等抢救物品,以防患者分泌物过多,在插胃管时窒息。②由于患者咽喉肌麻痹不能配合,故应选用硬度较大的新胃管缓慢插入。若由于条件有限,手头只有旧式较软的橡胶胃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