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86
医源性异物膀胱结石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2000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发现3例剖宫产后的膀胱内以“缝线”为核心的结石,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本组为3例女性,平均31岁。均为基层医院行剖宫产术后6月~2.5年出现症状。以反复下腹部坠胀、尿频、尿急、尿痛就诊,尿检可见白细胞及红细胞,消炎后症状能缓解。停药后1周~2周上述症状又反复出现。早期超声不易发现。分别用膀胱镜及开放性手术取出。结石大小为0.4×1.0cm~0.8×1.5cm。结石的核心均为7号丝线,外面裹有不均匀的质硬灰色结石。

    2 结果

    3例病例经治疗后效果均佳。1例在门诊用膀胱镜发现后(位于膀胱底部)剪断缝线,取出结石后即回家;2例位于膀胱前壁,开放手术取出,留置尿管6天后拔除,8天后症状完全消失,痊愈出院。

    3 讨论

    子宫与膀胱前后比邻,尤其是妊娠子宫。基层医院剖宫产多采用纵切口,切口长。同时出血多,术野欠清。缝合子宫易及膀胱底、缝合切口易及膀胱前壁。因此对于有剖宫产术病史,经B超提示以及膀胱镜发现,膀胱底或前壁有固定异物者,要考虑“异物”结石的可能性。尽量用膀胱镜取出 ;必要时,开放手术。均能达到治愈目的。

    (新疆伊宁市农四师医院 835000), http://www.100md.com(张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