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2047
超声诊断原发性肝癌下腔静脉及右心房转移性癌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5岁。右上腹持续性钝痛,伴乏力、食欲不振、双下肢水肿2个月余,晕厥2次。彩超显示:肝内见多个稍强回声团,周边呈低回声,大小不等,呈椭圆形,其中最大一个位于肝右叶(图1),大小约为5.2cm×4.9cm,内部回声分布不均,未见明显血流信号。肝右静脉显示欠清晰,呈稍强回声索状结构,未见血流信号。肝中静脉、肝左静脉、门静脉主干及其分支内未见异常回声,下腔静脉口见等回声团充填并延伸至右心房内(图2),团块大小约为5.0cm×2.4cm,血流绕行于团块周围,形态不规则,呈分叶状,大小约为6.5cm×3.4cm,与心房壁无联系。舒张期团块部分进入右心室(图3),收缩期回到右心房。腹膜后未见肿大淋巴结。腹腔见大量液性暗区,最大深度为9.1cm。结论:(1)肝内多发实质性占位性病变(肝癌可能);(2)肝右静脉、下腔静脉及右心房癌栓形成;(3)腹水。

     2 讨论

    本病例为肝癌晚期,下腔静脉内形成巨大癌栓并向心生长延伸至右心房内,临床上少见。原发性肝癌易侵犯门静脉及其分支形成癌栓。下腔静脉癌栓发现较少,呈现回声增强、形状不规则癌栓,管腔常失去正常平滑性,血管壁也可受侵犯,有时癌栓可延伸至右心房,癌栓脱落可引起肺动脉栓塞而导致猝死,必须予以重视。同时本病例应与右心房原发性肿瘤鉴别。右心房肿瘤以右心房黏液瘤最为常见,多发生于心腔的心内膜面,多呈椭圆形或圆形,一般直径4.0~8.0cm,最小1.0cm,最大可达15cm以上,几乎占据整个心房。多数有直径0.5~1.0cm的蒂,基底部通常较宽,可累及较大范围的心房壁和房间隔,蒂的长短不一,往往影响黏液瘤的活动度。大多数黏液瘤的蒂附着于房间隔卵圆窝部位,少数起自心房后壁、前壁、心耳、瓣膜等。与蒂相连的瘤体一般向心腔方向生长突出。

    作者单位: 434000 湖北荆州,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特检科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刘灿,肖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