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2097
肿瘤患者心理的中医调治浅谈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肿瘤,,肿瘤;心理;中医,1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是心态异常的病理基础,2肿瘤心态异常的调治应心治药治结合
     关键词 肿瘤;心理;中医

    精神因素和肿瘤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不良的心理、精神刺激会促使肿瘤的发生与发展。如发现患癌症后,病人思想上受到很大打击,恐惧、悲观、失望、抑郁、焦虑等情绪接连产生,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甚至使病情迅速恶化。笔者从中医病理基础及其调治略述管见。

     1 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是心态异常的病理基础

    中医学认为,不同的情志变化是不同脏腑精气的反映,因而肿瘤患者的各种病理心态变化,除过相应的社会家庭因素外,亦和相关脏腑内在病理变化有关。

    1.1 神志不宁为心血亏损、心火亢盛所致

    部分肿瘤患者神志不宁,多见心烦意乱、神不守舍、心悸不安、言语过多、甚或惊恐谵狂。这是由于心血不足,血虚不能涵养心刚,阳不入阴,以致阴的宁静作用不能收敛阳气的浮动,影响心主神志;或心火亢盛,扰动神明所致。“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主神志,其功能异常则可出现上述症状。

    1.2 情志不定乃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引发

    肿瘤患者,情绪容易变化,表现为急躁易怒、喜怒无常。这固然和平生经历所形成的某种独特心理模式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