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377
45例腹部肿瘤合并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糖尿病,,],腹部肿瘤;糖尿病;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与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腹部肿瘤合并糖尿病围手术期护理,减少术后并发症,达到术前预期效果。对45例病人术前调整饮食及血糖,完善术前检查,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早发现并发症;并给予恰当的治疗和护理。结果:45例病例中发生刀口感染及糖尿病皮肤大疱各2例,低血糖反应3例,腹腔内胆管脱出1例,无死亡病例,平均住院25 d均痊愈出院。结论:对45例腹部肿瘤合并糖尿病人进行了精心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病人顺利康复。

    [关键词] 腹部肿瘤;糖尿病;护理

    手术是目前治疗腹部肿瘤的常用方法之一,糖尿病(DM)是外科手术病人的一个危险因子,易造成多种并发症,影响手术效果和给病人造成痛苦,为减少并发症的出现,达到术前预期效果,我们对45例腹部肿瘤合并DM的病人围手术期进行了精心的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2001年5月至2004年10月在我院45例腹部肿瘤合并DM病人接受手术治疗。其中男25例,女20例,病人年龄39岁~79岁,平均年龄51岁,胃癌11例,结肠癌7例,胰腺癌2例,直肠癌9例,肾癌6例,肝癌6例,胆管癌2例。有明确DM病史者8例,占18%,其余37例均在术前查体时明确诊断。术后发生刀口感染及DM皮肤大疱各2例,低血糖反应3例,腹腔内胆管脱出1例,无死亡病例,平均住院25 d,均痊愈出院。

     2护理方法与体会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来进行,针对病人的具体问题调整护理计划。腹部肿瘤合并DM者术前1周~2周内要控制血糖在8 mmol/L~9 mmol/L以下,为此病人表现烦躁、情绪波动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