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37
雷电对医院网络的危害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雷电,,],雷电;医院;网络,1雷电的产生及危害,2计算机中心及网络设备雷电浪涌防护方法,3机房及网络设备雷击保护的实施,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的广泛应用,雷击已经构成影响网络的不安全因素之一,本文主要从雷击的分类,危害,防护措施,防雷技术进行叙述。

    [关键词] 雷电;医院;网络

    随着计算机网络系统应用越来越普及,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也逐步成熟并在医院广泛展开应用。各医院进行了网络工程的建设并应用了大量网络设备,传统的避雷针对这些微电子设备却显得无能为力,避雷针不能阻止感应雷电压,操作过电压,以及因这些过电压在释放时的电流又会在其周围产生很强的感应电压。这些过电压将使大量的电子设备陷入瘫痪,轻者使终端计算机和网络设备损坏,通信中断,各种信息无法传送,重者使网络主机损坏,致使网络瘫痪,工作无法进行。间接损失远远大于直接经济损失。避雷、过压防护已成为网络维护的一项迫切要求。

    我院地处湖北省雷电高发区,易受到感应雷击的影响,从网络组建的3 a来,我院网络多次遭受雷击,使各种网络设备,如交换机、电脑主板、网卡、电源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使得部分工作站无法使用,造成很大影响。现根据我院的具体情况,谈谈雷电所造成的危害和如何对医院网络进行防雷。

     1雷电的产生及危害

    雷电的产生是由天空中云层间的相互高速运动,剧烈摩擦,使高端云层和低端云层带上相反电荷。此时,低端云层在其下面的大地上也感应出大量的异种电荷,形成一个极大的电容,当其场强达到一定强度时,就会产生对地放电,这就是雷电现象。

    雷电及浪涌灾害是一种低概率、高危害性的事故。雷电流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巨大的破坏性,人类目前还无法控制、主动化解,现阶段我们只能通过努力被动地将雷击的能量给予阻挡并将它释放入大地,以避免所带来的灾害。雷击和线路过电压会出现多种有害的效应,基本上会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直击雷击、感应雷击、电磁脉冲辐射、雷电过电压侵入和反击。

    计算机网络属于弱电系统,采用了大量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于网络设备中,而这些设备对于高电压、高电流的防护能力大大低于普通的电气设备,电路集成度越高、功能越强,一般来说耐压和耐流的水平就直线下降,因而对浪涌电压(SURGE)的防护要求也越来越高了[1]。

    1.1雷电对设备的损害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直击雷,是指带电云层与大地上某一点之间发生迅猛的放电现象。直击雷威力巨大,雷电压可达几万伏至几百万伏,瞬间电流可达十几万安,在瞬间产生了巨大的热量、机械应力、电动力和电磁辐射。导致人员伤亡、建筑物损坏、设备结构分解、电路及金属构件熔化、微电子电路损坏等事故,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