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87
糖尿病足的特点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特点;护理,1临床特点,2临床分级,3护理要点,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足;特点;护理

    The Charcteristics and Nursing of Diabetes foot

    TANG Libin

    (The 175th Hospital of PLA, Zhangzhou, Fujian 363000, China)

    Key words:Diabetes foot; Charact; Nursing

    糖尿病足是因神经病变失去感觉,和因缺血组织失去活力且合并感染的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目前认为神经和血管病变是糖尿病足的病因,因神经病变而失去感觉或因缺血而失去活动能力,可使足部皮肤的痛觉、压力感觉阈值上升,足底压力承受部位改变,如出现损伤易引起感染,长期下肢血管病变使血管硬化、狭窄,影响足部血液供应,导致坏疽等。我科为老年病科,糖尿病病人较多,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尤其对糖尿病足的护理总结出以下经验以供参考。

    1临床特点

    糖尿病患足可出现皮肤瘙痒,下肢趾端疼痛、怕冷、皮肤苍白或发绀,肢端凉、浮肿或干枯,颜色变暗,病足麻木及感觉迟钝或丧失,合并感染后,足部溃烂、坏死、创面经久不愈,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也可出现静息痛,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其疼痛可导致夜不能寐。严重者皮肤出现水疱、血疱、糜烂、溃疡、坏疽或坏死等[1]。

     2临床分级

    临床将糖尿病足分为以下6级。0级:有发生足溃疡危险因素存在,但无溃疡皮肤,无开放性病灶。1级:皮肤表面溃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