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82528
《行政许可法》时代的医学计量工作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行政许可,,],行政许可;计量;医疗设备,1对实施行政许可理论问题的认识,2医学计量是计量学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存在和发展,也是法制计量学的组成部分,3医学计
     [摘 要] 医疗设备的医学计量工作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受到了政府、公众以及医院管理者的重视。做为政府如何依法行政,以达到责、权、利的平衡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因此,无论是计量管理或是医院管理都需求在尊重客观事物规律的基础上来执行和协调,也就是在《行政许可法》的精神指导下做好医学计量工作,推进医院的医疗设备管理,使之纳入法治的轨道。

    [关键词] 行政许可;计量;医疗设备

     1 对实施行政许可理论问题的认识

    行政管理是一门严肃、严谨、系统的社会科学。有其所必须遵循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和基本原则。利用行政许可来实施行政管理,是一项不同于一般行政协调行为的工作。因此实施行政许可将会更深刻地触及社会利益的各个方面,就需要有更加严格的行政约束和行政规范。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加入WTO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行政职能的转换由“行政国家”走向“有限政府”。

    1.1 行政法治原则的内容得到了充实和发展,普遍推崇和认同真正的“法治政府” 在任何民主国家的任何时期,法治原则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但不同时代,法治原则的内容并不完全相同。我国现阶段行政许可立法的宗旨是: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地实施行政管理。赋予行政机关一定的行政许可权力,其目的是要履行行政机关的职能,用来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