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82149
颈椎脊髓内广泛钙化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岁,司机,患者近年来逐渐出现典型颈椎病症状并呈逐渐加重趋势,临床表现为头晕,枕颈部及肩部疼痛和麻木,上肢无力伴肌肉萎缩,血压升高,CT显示:颈C4~C5髓内呈多个不规则并相互融合纵向发展与周围骨质不连续的较大范围的条状钙化影,CT值200~600Hu之间,其颈椎间盘,钩椎关节,椎间关节,后纵韧带呈轻中度的退变及骨质增生改变,硬膜囊轻度受压。见图1。

    2 讨论

    颈段髓内钙化在颈椎退变中罕见,其影响颈段的神经功能,导致更严重的临床症状,一般颈椎病的影像改变以骨质增生,间盘退变,椎管狭窄,侧隐窝狭窄,韧带肥厚,横突孔变窄为主[1,2],而本例以髓内较大范围的钙化并与周围骨质不连续为其主要特征,其颈椎的退变程度与其临床症状不符,其髓内钙化区是引起患者较重临床症状的主要原因。如何会产生髓内广泛钙化区?我们分析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首先颈椎退变导致椎体及椎间关节相对不稳,在此基础上颈部的过度运动及一些特殊的外部因素就会造成不稳椎体对应段的神经、血管、韧带的牵拉,如在伴有动脉硬化引起毛细血管壁弹性退化就可能造成毛细血管的损伤导致管壁慢性渗血,每次渗血量较少不足以引起明显加重的临床症状,但毛细血管损伤的原因持续存在,损伤得不到修复,渗血过程持续缓慢发展,导致渗血激化过程不断发生,钙化形成并且范围逐渐扩大延长,最终形成髓内较长范围钙化区,而且从影像分析及临床症状看,这种损伤过程是一个缓慢发展过程,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图1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55-663.

    2 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619.

    作者单位: 1 570203 海南海口,海口市妇女儿童医院影像科

    2 157300 黑龙江绥芬河,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关策 陈满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