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389
PPH治疗直肠前突手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直肠前突,,],直肠前突;手术;护理体会,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直肠前突患者手术护理体会,进一步提高直肠内套迭患者的护理质量,提高临床治愈率,缩短患者病程,预防并发症,促进其早日康复。方法:回顾性分析对收治的38例直肠前突手术实施,本护理措施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38例直肠前突患者经过积极的手术治疗和实施护理措施,大便排出困难均明显得到改善,临床症状消失,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取得了良好效果,33例患者每日排便1次,有3例为每日排便2次,2例每2 d~3 d排便1次,避免了并发症,使患者尽快的康复。结论:对直肠前突患者实施的本护理措施是有效的,提高了临床治愈率,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使他早日康复。

    [关键词] 直肠前突;手术;护理体会

    便秘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发病原因复杂,发病率占人群中的3%~4%,老年可高达30%。直肠前突是出口梗阻性便秘的常见原因[1]。我科自2001年2月至2004年6月,采用经直肠PPH术,治疗直肠前突38例,术后随访2 a以上,临床症状消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临床资料

    38例均为已婚的生育女性,年龄在29岁~53岁之间,生育史1胎~5胎,病史2 a~7 a,平均8 a。其中长期大便不畅,排便不尽并肛门会阴坠胀者38例,用手按压阴道后壁时粪便方能排出者占28例,多数患者长期服用导泻药物以协助排便,指诊有缠指感,排粪造影显示:直肠前壁黏膜脱垂;直肠内套迭;肛管内直肠套迭。

     2护理

    2.1术前护理问题及措施

    2.1.1焦虑 患者由于长时间排便不畅和担心手术后效果,术后的疼痛及排大便等,主要表现为精神紧张,疑问多,极想倾诉,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的重视,护士应帮助患者尽快熟悉病房环境。并向患者介绍有关便秘的基本知识及患者所属的病种,患者手术的利弊,术后短期内疗效可观,长期疗效不一定能让患者满意及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