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619
王清任活血化瘀法探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2期
《医林改错》,,《医林改错》;活血祛瘀,1活血化瘀法的基础用药,3解毒活血化瘀法,4行气活血化瘀法,5温经活血化瘀法,6除痹活血化瘀法
     【关键词】 《医林改错》;活血祛瘀

    王清任所撰《医林改错》对中医学的重大贡献之一就是发展了活血化瘀理论,提出了多种活血化瘀治法,创制了规范、系统的活血化瘀方剂,至今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1 活血化瘀法的基础用药

    王清任自创活血化瘀方剂中,直接以“活血”、“逐瘀”命名的就有8首,与著名的补阳还五汤构成了活血化瘀法的基础方剂。活血化瘀法组方均以桃仁、红花、川芎、赤芍药、当归为基本药物。方中桃仁,《药品化义》云:“走肝经,主破蓄血,逐月水及遍身疼痛,四肢木痹。”《本草思辨录》载:“主攻瘀血而为肝药,兼疏肤腠之瘀。”红花,《本草从新》云:“入肝经而破瘀血,活血润燥。”《本草备要》云:“入肺经而破瘀血、活血、润燥、消肿止痛。”川芎,《本草备要》云:“为少阳引经,入手、足厥阴气分,乃血中气药。”“上行头目,下行血海,搜风散瘀,止痛调经。”赤芍药,《本草备要》云:“泻肝火,散恶血,治腹痛坚积,血痹疝瘕,经闭肠风,痈肿目赤。”当归,《本草证》云:“其味甘而重,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王清任诸方以这些药物构成了活血化瘀法的主体,又根据临床表现、病位之不同,配伍不同药物,衍生出各种不同的活血化瘀方剂。

    2 益气活血化瘀法

    以补阳还五汤为代表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