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06782
哈佛女博士的泰山太极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今年“五一”期间,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凯茜(Catherine)专程来到泰山脚下的华夏太极拳研修中心,进行了半个月的学习、考察活动。

    华夏太极拳研修中心是山东泰安市体育局管理的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主要教练太极拳、健身气功等祛病强身方法,对各种慢性病、疑难杂症有很好的康复治疗作用。自成立以来,已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在周边地区有一定影响。

    凯茜和泰山、太极拳有一段难解的情缘。十年前,身患重病的凯茜在哈佛遇到了曾多次来华夏太极拳研修中心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袁灵,在袁灵的影响下,开始学习太极拳和中医针灸、健身气功等东方健身术。

    十年下来,她的身体逐渐恢复和稳定。来到中国,人们常问她中西医的长短优劣,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得了急症最好去看西医,患了慢性病和某些疑难杂症最好去看中医,能练练太极拳那是好上加好。

    原本是历史学博士的凯茜转而对中医针灸、太极拳等东方健身方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进入哈佛医学院,开始用西方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东方古老的健身祛病术。

    她目前的主要研究方法是用最先进的神经成像技术,观察在中医针灸和静养过程中的体觉反应。她通过详实的数据、图像宣布:经过长时间的中医针炙和气功锻炼,右前脑岛等皮层区域的厚度会充实、增加,会增强人的注意力和感知能力,优化生命结构。

    目前仍在哈佛大学工作的袁灵介绍说:凯茜之所以在世界顶级的哈佛大学站住脚,就因为她的研究课题在哈佛乃至美国是独一无二的。

    来到泰山的凯茜如鱼得水,尽情畅游在太极文化的神秘、浩瀚海洋。虽然语言不同,但太极音乐一起,她就能融入其中。她在一串串语速极快的英语中,不时迸出的“太极拳”、“放松”等汉语词汇,常让人会心一笑。

    泰山太极好手们的示范、表演,让人高马大的凯茜大开眼界。太极拳研修中心主任朱诚峰一遍遍给她讲解要领,点拨动作;比她年长二十多岁的几名女学员表演的面壁蹲墙、朝天蹬等高难动作,惹得40多岁的凯茜像个孩子似的直拍巴掌。

    座谈会上,当学员们讲述习练太极养生法强身健体的经历时,一派学者风度的凯茜不停的拍照、记录。

    凯茜饱览了泰山风光,接受了华夏太极拳研修中心聘她为特邀顾问的聘书,并应邀举办了“用现代科学手段论证中医针灸和太极拳气功的科学性”的学术讲座。

    她用西方科学界认可的研究方法向人们证明:中医针灸和太极拳确实能引起人体内有据可查的良性变化,中国传统的祛病强身方法将会在世界上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对于凯茜博士的此次泰山、太极之旅,华夏太极拳研修中心朱诚峰主任喜忧参半:中国的太极养生方法已引起国外科技界的注意和研究,说明东方养生文化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仍有巨大的魅力。

    但国内在此方面的研究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我们不愿看到太极拳研究也象其他中华文明一样,走“出口转内销”的路子。

    (文:毕研田 图:朱丛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