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733
婆媳之间 婆婆和我各有“三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婆婆在乡下生活了一辈子,而我从小生活在城市里。别人常说,婆媳关系不好处,更何况是农村的婆婆,城里的媳妇,可我们家却从没有出现过婆媳争吵,反倒是其乐融融,这是因为婆婆和我各有“三招”。

    婆婆虽是个农村老人,思想却一点儿也不封建,她的第一招就是“重男不轻女”。当年我生下了女儿,惟怕婆婆心里有想法,于是吃不香,睡不安。谁知我是庸人自扰,在乡下的婆婆一听说我生了个女儿,赶紧把平时很少出门的公公也拉来,体体面面地为孙女过了个满月,我的“余悸”消除了,对婆婆也多了几分敬意。

    为了帮我带孩子,婆婆进了城,和我们小住了一段,使出了她的第二招“护媳不护儿”,我和丈夫虽没吵过架,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却常有争论,我主张有严有松地教孩子,而丈夫则主张宽松打头。婆婆知道我们的分歧后,很郑重地对丈夫说:“小平说的有道理,严是爱松是害,你该听小平的!”我和婆婆更同心了。

    婆婆的第三招——“暗地里给的钱绝不要”,一次,丈夫从“私房钱”里掏出500元钱给婆婆,婆婆拒绝了他儿子的好意,还给他上了一课:“这见不得小平的我不要,收上这钱就等于咱娘俩合伙骗小平,还咋对得起她?”知道了这事后,我已完全把婆婆当亲妈看了。

    为了回报婆婆对我的好,我也使出了我的“三招”。

    第一招,嘴甜。婆婆曾有些日子因农活忙不能帮我们看孩子,怕我有看法,我发觉后对她说:“妈,你老当初费心劳神地把5个孩子拉扯大,而现在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再累也比不上您当初劳累,你不要过意不去,放心把家里照顾好就行了。”一席话把婆婆哄得乐滋滋的。

    第二招,手勤。婆婆在家住的时候,家务活我从不让她做,总是把丈夫推到婆婆身边:“妈,你们娘俩多日不见了,好好说说心里话,活儿我全包了。”婆婆的脸又笑开了花。

    第三招,吃好。每当婆婆进城来,我总是精心筹备好吃的,变着法子给婆婆改善生活,婆婆对他儿子说:“你不要亏了小平,她对我像对她的亲妈。”

    婆媳各使三招,使得“城乡距离”拉近了,婆媳关系更融洽,我由衷地感到幸运:有个好婆婆,就等于有个美满的家! (曹小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