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0983615
PCI前服用氯比格雷增加高危ACS患者阿昔单抗治疗获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0期
     本报讯 德国Kastrati等进行的一项国际性、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显示,对于肌钙蛋白水平升高的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接受经皮冠脉介入(PCI)治疗前口服600 mg氯比格雷,PCI后使用阿昔单抗可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危险。[JAMA 2006, 295(13): 1531]

    该研究在2003年3月至2005年12月间进行,纳入了2022例接受PCI的非ST段抬高型ACS患者(平均年龄66岁)。患者随机接受阿昔单抗[0.25 mg/kg推注,继以0.125 μg/kg·min(最大剂量10 μg/min)静滴12小时,同时加用肝素70 U/kg]或安慰剂(推注后滴注12小时,加用肝素140 U/kg)治疗。所有患者至少要在PCI前2小时服用氯比格雷600 mg,并口服或静注阿司匹林500 mg。

    主要终点是由随机入选后30天内发生的死亡、心肌梗死或急诊靶血管血运重建组成的复合终点。次要终点为住院期间大出血或轻微出血发生率。

    结果显示,1012例阿昔单抗组患者中90例(8.9%)达到主要终点,1010例安慰剂组患者中120例(11.9%)达到主要终点,阿昔单抗组的危险降低了25%。

    不伴有肌钙蛋白水平升高的患者接受阿昔单抗治疗和安慰剂治疗时,主要终点事件的发生率无差异,均为4.6%。而伴有肌钙蛋白升高的患者接受阿昔单抗治疗,主要终点事件的发生率(13.1%)显著低于安慰剂(18.3%)组患者。两组患者发生大出血或轻微出血的危险无显著差异。

    点评 稳定性冠心病患者进行择期PCI时,氯吡格雷有较好的预防心血管不良事件的作用,而阿昔单抗没有。ACS患者的血小板活化和聚集作用比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强,因此,需要进一步强化抗血小板治疗。

    该研究提示,接受肝素治疗且肌钙蛋白水平升高的ACS患者,虽然在PCI前已使用了较大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但仍应接受糖蛋白Ⅱa/Ⅲb拮抗剂辅助治疗,以更有效地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危险,这也进一步为ACS患者在抗凝治疗中高风险、高获益的观点提供了证据。同时还要指出,在使用多种抗凝和抗血小板药物时一定要个体化,避免发生出血并发症,特别是致死性出血并发症。(李虹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