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159
德乐心态(上)——养生的法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科学时报
德乐心态(上)——养生的法宝

     环球百岁养生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吴新力

    德、乐心态被德乐心态养生理念视为养生的法宝、健康的基石,是人们颐养天年的可靠保障。当前,影响人类健康的四大因素是环境、老年化、城市化和生活习惯。其中环境除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外,心态是影响和决定人们的心身是否健康的重要内环境。在肺癌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一杀手的今天,保护生态,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人类共有的理念和行动。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治理好、调控好身体的内环境,是各个阶层人所迫切需求的。德乐心态养生理詈头椒ㄎ嗣堑男纳斫】堤峁┝诵兄行У慕饩霭旆ǎ蔷褪遣饺氲吕值拇蟮溃谏罨氖导校涤泻拖硎芸炖纸】档纳詈腿松?

    下面从著名的心血管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讲过的一个他救治的典型病例来分析治理和调控身体内环境的重要性。

    一位陕北的患者,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某中学校长,因为当时军宣队要“闹革命”(外环境),导致他心理不痛快(内环境),去看病的结果,发现是早搏。医生说,早搏的危险就是猝死(外环境)。从此,这位患者校长不做了,到处求医。因为他接受了“早搏的危险就是猝死”信息,受这样一个外环境的影响,而且是深陷其中,心理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不敢乱动生怕意外发生,结果病是越来越重,最后竟然卧床不起了。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从心态上讲,是他的内环境因外环境的影响而乱了,内心由此产生的压力越大,对他生理上就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压力越大,就是对“早搏的危险就是猝死”信息的放大,那么,“卧床不起”就是必然的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心理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与心理的稳定和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样是这位被吓得卧床不起达20年的患者,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有一天,他看到了胡教授发表在《健康报》上《正确对待早搏》的文章,马上给胡教授写信询问“我到底属不属于你报上写的这种良性早搏?”胡教授在回信中告诉他:“你就属于良性早博。你的病20年没有变化,如果真是那么严重,你能过20年简直就是神仙了。你试着活动,肯定很快就和正常人一样。”

    胡教授的来信,对这位患者就好像大旱的甘霖、枯木逢春一般,他的病立即好了一大半,过了两个月,他已经能起来了,可以自由活动了。他还专程去北京感谢了胡教授,还爬了长城。

    这个病例,很好地说明了正面的积极而有效的互动的重要作用。正面的积极的互动,必然产生好的结果。否则,就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这位患者接受了胡教授的指导,使他地心理上的压力消失。这正是病由心起,还得由心解。心态的不同,使人们的关注点不一样。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外因又可以影响内因。德乐心态养生理念告诉人们,要善于将不利于心身健康的外因及时而彻底地去掉,随时而高效地调控好心态,使人的内外环境美好、和谐。

    (待续)

    (吴新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