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25
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具有示范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2期(总第2316期 2006.06.02)
     全国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日前在深圳诞生。深圳市政府四届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这使得深圳市百万劳务工每月只需出4元钱,便可享受既保门诊费用、又保住院的医疗保险,到今年年底该办法将惠及300万劳务工。

    深圳市300万劳务工将享受医疗保险,让我们看到当地政府解决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迈出的务实步履。据了解,这种“低缴费、广覆盖、保基本”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带有互助合作性质,深受外来工和企业的欢迎。

    厘清了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的内涵,笔者认为,“深圳模式”的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应当在更多的地方推广,而且不应局限在劳务工范围,城镇个体从业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农村人口都可以参加互助合作医疗。只有让医疗保险惠及社会中的每一个成员,才能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权。

    有资料显示,我国有65%的人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因为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放弃医疗。而“中国医疗改革不成功”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医药费用高昂所导致的老百姓看不起病。老百姓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甚至因病倾家荡产已成为不争的实事。而深圳市实施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后,病人到医院看一次感冒,自掏腰包的费用不超过10元。若大病需住院,超过300元的部分可报销90%。可见,建立在互助合作性质基础上的医疗保险可以从根本上降低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风险。
, 百拇医药
    目前,尽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直在艰难地推进着,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诸如医药分业、药品招标采购、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等措施,但在国家财政投入严重不足以及各地医疗保险覆盖率低、缴费额高等状况下,医改收效甚微。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推进医疗保险改革上仍然执行先城镇后农村、先经济发达地区后经济落后地区、先正规就业人群后非正规就业人群再到非就业人群的梯次推进政策,如此“老套”的思路对于贫困人口没有任何帮助。因为疾病不会“按照先城镇后农村、先经济发达地区后经济落后地区”来出现。

    据有关数据,到2005年底,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还有2365万人。但若按人均1天消费1美元的联合国最低标准,中国贫困人口总数将更多,仅次于印度,位列世界第二。试想,如果医疗保险不能及时的覆盖到这些温饱线以下的贫困人口,那么,他们一旦生病就只能在家生拖硬抗。

    应该说,政府的责任就在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在医改方面肩负筹资和分配功能,保障人民健康权责无旁贷。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必须首先解决人民的医疗保障问题。而应率先将谁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当中,更应从城乡差距日益拉大的大环境去考量。目前,我国覆盖面小而又高度等级化的医疗保障显失公平,政府必须尽快建立起全国范围的合作医疗制度,减轻最广大的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医疗保险改革不能停留在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层面。否则,改革就是失败的。

    医疗体制改革虽然很难,但知难而进才有出路。笔者认为,深圳市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具有鲜明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在未来的改革中,让医疗保险惠及每一个社会成员,这既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必由之路,也是保障全体公民的基本健康权益的必然要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2期, 百拇医药(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