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314
西京医院研究显示:芪芩Ⅰ号能明显减轻心肌病理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3
     本报陕西讯 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研究人员开展的“小鼠柯萨奇B3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心肌收缩力的改变及芪芩Ⅰ号对其影响”研究课题日前结题。研究显示,复方中药芪芩Ⅰ号(由黄芪、黄芩等组成)能明显减轻心肌的病理损害。

    病毒性心肌炎(VMC)是小儿常见病,它由多种病毒引起,柯萨奇病毒是最常见的病毒之一。VMC临床表现轻重不一,重症VMC可导致心衰、阿斯综合征、心源性休克、猝死,大多是因为心脏泵功能受损或耗竭造成。心脏泵功能的维持是直接与心肌的收缩动力细胞——心肌细胞有关。目前对完整心肌收缩能力的评定,常采用的指标是左心室压(LVP)和左心室内压最大变化速率(LVdp/dtmax)。VMC同样是因为对泵功能的损害而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

    为观察小鼠柯萨奇B3(CVB3)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心肌收缩力的改变、采用并观察芪芩Ⅰ号对CVB3-VMC小鼠心脏泵功能的改善,研究人员采用BALB/C雄性小鼠45只,建立CVB3病毒性心肌炎的动物模型,均分为治疗组、病毒组和正常组,观察对比各组病变小鼠的一般情况、心脏收缩力指标LVP和LVdp/dtmax变化、光镜下病理积分及电镜下心肌超微结构的改变。

    结果发现,病毒组第5天、7天LVP和LVdp/dtmax两指标均明显下降,与正常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 http://www.100md.com(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