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060
吃饭呛咳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辽宁省凤城市吴先生:我一次吃辣菜时突然咽喉痒,控制不住开始咳嗽,导致吸气困难,有窒息感,感到特别恐惧。此后,喝水吃饭时经常发生上述情况,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洪田副教授:您的症状是由于辣椒刺激了喉前庭黏膜,引起剧烈呛咳。正常情况下,吃饭时喉上端的会厌就像盖子一样自动将喉盖住,防止食物“走错门”而进入喉或气管。正常人可偶尔发生食物“走错门”的情况,但如果经常发生,则要查找原因。一般来说,咽喉部的神经支配不协调是引起此种情况最常见的原因,如脑萎缩、腔隙性脑梗塞、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等。而咽喉局部的神经支配受到损伤也可以发生这种情况,如会厌炎症、肿瘤,舌根肿瘤、喉部肿瘤等。

    如果偶尔发生食物“走错门”的情况,不必惊慌。但如果经常发生,则必须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

    王洪田擅长:耳鸣诊治达国际先进水平,对过敏性鼻炎、鼻内镜微创外科治疗鼻部炎症及肿瘤,有较丰富的诊治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三全天

    健康时报记者叶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