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141
假军医骗人伎俩我清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编者按:曾经身为假军医诊所大夫,目睹了假军医的骗人伎俩,感受了受害者的穷苦和无奈,看清了不法商人骗人的本质,最终愤然离开了假军医诊所……日前,一位署名“一名普通医生”的健康时报读者,在看过《网上假军医泛滥成灾》报道后,投书本报,告诉大家——

    看到健康时报《网上假军医泛滥成灾》和《网上假军医有没有人来管》的报道后,对于假军医的危害,我深有感触,因为我也曾经是一名“假军医”。

    两张桌子,两把椅子,一部电话,一部传真机,一个血压计,这就是“军医诊所”的全部家当

    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我来到一家对外称作“北京空军*****部队医院”的高血压专病门诊坐诊。这家部队医院只有七八个医护人员,高血压专科是承包给几个有点“小钱”的湖北人,诊室非常简陋,有两张桌子、两把椅子、一部来电显示并可呼叫转移的电话、一台传真机、一个血压计,再有就是满地的烟头和纸屑了。除了高血压科,这家医院还有糖尿病科、妇科、皮肤科。
, 百拇医药
    我的工作就是给前来购药的人开处方,开始几天没有什么人来,主要是电话咨询和邮购药品,也许是因为我刚来吧,医院一直不让我接咨询电话。咨询电话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从美国打来的,他们是在网上和地方小报上看到的广告宣传。这家医院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我想了解药品的功效,想看看有关的宣传资料,但在这儿坐诊的大夫却拿不出来。

    在这些坐诊医生和电话咨询者的对话中,我疑惑了,他们是医生吗?起码的医学知识都没有,比如:报血压值,应该先报收缩压(高压)再报舒张压(低压),他们却相反;专家一再说高血压要终身治疗,而他们却告诉对方:我们的药疗效好,见效快,3~4个疗程可停药。而私下里,他们也说自己推荐给患者的降压药效果并不好。我也曾见到一些患者“慕名”而来,希望这家部队医学机构能治好病,也想见到网上说的专家教授,可看到这里竟然是如此简陋的诊室,都非常失望,很多人都感到上当了。

    美国回来的老教授也因受假军医网站迷惑,亲自来诊所买了一千多元的药;一位40岁的中年糖尿病患者,身上的钱全被榨干了
, 百拇医药
    有一次,来了一位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教授,他要回福建老家探亲,在网上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高血压**中心”的广告,专程来到这家医院。我问他美国的医疗条件那么好,为什么来这里?老人说,中国空军,我相信。于是很爽快地买了一千多元钱的药。

    还有一次,一个40多岁的男子,患有糖尿病,看上去却像70岁的人,他每月挣700多元钱,妻子有病没有工作,儿子10岁。他是看到路边的广告“糖尿病专科”找来的,他身上仅有100多元,是当月一家人的生活费。他们只给病人剩了几块钱,几乎把他身上所有的钱都开了药,但那个男人却千恩万谢地离去了。见到此情此景,我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有位“好心的大夫”告诉我,心慈手软挣不来钱,你还是先洗洗脑吧。

    更让我感觉疑惑的是,几天后,这家医院的院长找我交底,他们是在药品招标会上代理了几种药,药品没有问题,有国家批号,但和病人解释时注意方式方法,并让我当心暗访记者。
, 百拇医药
    作为医务人员,看到这家医院的坑人手段,我感到无比痛心和羞耻,我毅然辞职了

    我处在这污泥般的环境中,所幸还没有失去人格和医德。一对知青夫妇,妻子患有心脏病,曾求诊于京城各大医院都失望而归。也是看了网上的广告,她们一家来到了医院。我研究了她的病情,推断她是因风心病引起的瓣膜损害,此结果符合大医院的诊疗。我向她介绍吃药不能根治此病(更何况是这里的药),老知青于是打道回府。失去了主顾,“老板”自然对我有诸多不满,但我的心里却着实获得了平静。

    几天之后,一位从加拿大归来的天津姑娘,通过网络知道这家医院能治疗母亲的神经衰弱,不远万里赶来。我与她谈了一会儿,觉得她母亲可能患有心理障碍,便向她推荐了一位在一家三甲医院坐诊心理学专家,避免了她上当受骗的结局。

    我从医将近三十年,虽称不上硕果累累,但一直兢兢业业,从未做过一件有悖于人道主义精神的事。但在这家医院的所见所闻,使我感到无比的痛心和羞耻,在看清了这家医院的真实面目后,我毅然辞职。

    如今,我在社区当了一名医生,日常接触的都是农民和退休工人。他们文化和收入都不算高,但我在这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这里使我感觉到我没有辜负医生这个神圣的称号。

    看了贵报的报道,我非常欣慰。之前,我曾经通过网络向卫生部反映此事,没有结果。

    (本文根据作者来信编辑,原信中涉及到的部队名称和药品名称进行了技术处理——编者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