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039
河马祖先曾居住在撒哈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科学时报
     法国和乍得的古生物学家日前发表报告称,在开始形成后的很长时间里,撒哈拉沙漠没有扩大到北非和中非的大片地方,这使那里得以形成河湖相连的地貌。研究者的根据是一种被视为河马祖先的已灭绝的哺乳动物——石炭兽的化石。

    据德新社报道,石炭兽是和猪、牛一样的偶蹄动物,并被视为河马的祖先和鲸的近亲。它们很适合被用于研究远古历史。最近的非洲石炭兽是在利比亚和乍得发现的。如今它们的发现地之间相隔着巨大的沙漠。

    科学家认为,如果这些喜水的石炭兽能够从乍得扩散到利比亚,那么在石炭兽生活的时期,也就是600万年到700万年前,两地间肯定有河流相连。当时乍得湖的面积是目前的四倍,而且还有一条大河从北部的提贝斯提山(今天的乍得)流向利比亚沿海。然而沙漠的侵袭,使当时的生命乐园成为今天寸草不生之地。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