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059
冠脉造影正常为何有冠心病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唐山市丰南区刘女士:我曾被诊断为冠心病,按冠心病治疗,一直没有效果,后来做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冠状动脉完全正常。但是胸痛、胸闷、心悸、气短、头晕、失眠的症状仍然存在,有时很严重,还要叫120看急诊。请问我得的是冠心病吗?有办法治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科主任医师赵志付:如果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了不是冠心病,您就应该放下心理负担,从来信看,是心血管神经官能症,即心脏神经症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您已经做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基本可以排除冠心病,最好做超声心动、心肌酶等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有条件的话做个心理测试,然后再治疗此病,先找出这个病的心理病根,内因即性格问题,如特别急躁、阳刚或压抑、阴柔。外因指负性的生活事件,如中年丧偶、离婚、夫妻不合、婆媳不合、工作关系失调、受辱、被骗、名誉受损、上下级矛盾、晋升受挫等,这些负性生活事件一旦越过一定限度即可发病。找出病根后要进行心理调整,然后用中药调整心身状态,解除症状,如胸痛、胸闷、心悸、气短、头晕、失眠等。

    赵志付擅长:心脏神经症、冠心病、高血压、胆囊炎、胃肠神经症等心身疾病的中医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专家门诊),周三上午(特需专家门诊)

    电话:(010)88001177

    健康时报记者侯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