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拔罐疗法
编号:11013004
真空拔罐的步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6期
     1.暴露皮肤

    将患者待拔罐部位(穴位)逐步暴露,如先在颈背部拔罐,需暴露颈背部皮肤,将在腰部拔罐,需暴露腰部皮肤,余部类推。

    2.清洁表面

    对不清洁的表面进行清洁,有汗液者用纸巾拭干。

    3.器具准备

    根据病人病情、虚实、胖瘦等情况以及具体需拔罐的部位,选用与之适宜的罐体(口径),一般背、腰、臀、胸腹、大腿部和体骼强壮丰满、实证的患者多选大号罐;颈、肩、上肢、小腿和体骼瘦小、老弱幼童的背腰、胸腹可选用中号罐;头面、上肢手腕部、下肢膝关节、足部和体弱病久者可选用小号罐。拔罐前应检查抽气枪是否工作正常,罐体底部排气阀门杆与胶塞间有否漏气,需走罐时须准备"刮痧拔罐润肤油(或乳)"。

    4.辨病(证)用罐

    拔罐具体部位须根据患者不同病证在不同的部位(穴位)上进行拔罐。

    5.拔罐顺序

    拔罐时一般采取先上后下的原则,拔罐顺序为头部、颈部、背部(胸椎部、腰椎部、骶椎部)、胸部、腹部、上肢部、下肢部。

    6.平衡对称原则

    除人体前正中线的任脉、前正中线的督脉上的穴位全身只有一个外(如膻中、气海、百会),其余穴位均为左右对称的,如腰部左右两个肾俞穴,左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