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272
分清长短效 避孕才见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5
     一天,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年男顾客急匆匆到我们药店来买毓婷。接过药后顾客随口问了一句:“这药应该什么时候服用啊?”“应在房事后72小时之内服用。”我回答。

    “不对吧,避孕药不都是提前服用吗?”顾客疑惑不解地问。顾客这么一问,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忙解释:“口服避孕药分两种:一种是普通避孕药,是在事前用的;一种是紧急避孕药,是在事后用的。毓婷属于紧急避孕药,是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了性生活或避孕措施失败后采取的一种补救措施。”“原来是这样,以前我听别人说毓婷是避孕药,所以今天我就直接过来买,没想到服用还有这么多讲究。要不是您提醒,我差点把它当普通避孕药了。”顾客恍然大悟。

    我继续解释道:“事前用的口服避孕药根据避孕作用的时间长短不同分为长效、短效和速效三种。未生育的年轻女性,最好采用每日服用一片的短效避孕药;已生育且有长期避孕需求的女性,或是在2~3年内不打算怀孕的女性,可采用只需服用一片即可避孕一个月的长效避孕药;对于两地分居的夫妇来说,女方可采用探亲避孕药,其适用于探亲期间,连续居住10天以上的夫妇。总之,在不同的情况下,应选择不同的避孕药。”顾客感叹:“没想到避孕药还分这么多种。我的情况是这样的,我刚结婚不久,暂时不想要孩子,你看像我们这种情况应买哪种避孕药呢?”“像你们这种情况最好用悦可婷,它是一种长效避孕药,一月服用一次,服用方便、效果较好。”我回答道。

    接过药后,顾客高兴地说:“没想到今天在你们药店学到了这么多避孕知识,真是受益匪浅啊!”

    文/赵迎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