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诊断治疗
编号:11123303
中医诊疗胃溃疡按证分型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5
     胃痛是指上腹或心窝处发生疼痛的一种病症。痛时可以牵连胁背或兼见呕吐、吐酸、嘈杂、形寒、便黑及大便不正常等现象。胃溃疡患者常常会发生胃痛,就中医来说,属于胃脘痛、心痛或肝胃气痛的范围。

    胃痛发生的原因通常有两类,一是由于忧思恼怒,肝气失调,横逆犯胃引起;另一是由于脾不健运、胃气不刀贾拢猿7⑸谇樾魇Ш汀⑵⑽感槿酢⒁?br>食不节的人身上。

    有些患者认为经常腹部微痛无所谓,这是不正确的想法,因为胃溃疡时间长了也可能进展为胃癌,因此建议最好先找医生做鉴别诊断,以免病情恶化。

    根据胃痛患者的不同症状、体质、病因,中医将其归纳为四型——

    ●肝胃不和型。患者胃部胀痛或牵连至肋背部,嗳气吐酸,口苦咽干,烦躁易怒,多见于溃疡病发作初期。

    ●脾胃湿热型。患者胃脘疼痛,伴有灼热感,泛酸嘈杂,烦躁不安,口渴,小便黄赤或便秘等现象,多见于溃疡病急性发作期。

    ●脾胃虚寒型。患者胃部隐隐作痛,脘部觉冷,进食后痛减,呕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严重者手足不温、大便稀溏,多见于溃疡病缓解期或久治不愈者。

    ●瘀血停滞型。患者胃痛如刺如割,进食后疼痛加剧,痛处不移,拒按,或见呕血、黑便,常发生在溃疡病并发出血者。

    中医治疗胃痛,常以“溃疡汤”为主,并可随症状添加药物。胃口差、腹部容易胀气者,加厚朴、砂仁、木香;恶心呕吐者,加半夏、生姜、茯苓;大便稀软者,加白术;大便出血者,加地榆炭;大便干燥者,加大黄;胃酸过多者,加海螵蛸、牡蛎。

    中医治疗溃疡病,除根据不同病症,施以抗酸、抗菌、镇痛、行气、化滞等治疗,还配用补益、活血、养血、疏肝、健脾等治本调理,既祛邪又扶正,治标又固本。

    文/杭州市上城区第二医院 孙淑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