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50
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日前,一位在检察院工作的亲戚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个笑话:

    前不久,一名农村男子带着生病的妻子来到县检察院。到了门口,工作人员拦住他,于是有了下面这样一番对话。

    工作人员:“请问你有什么事吗?要找哪一位?”

    农村男子:“这儿不是检查(察)院吗?”

    工作人员:“没错,是检察院呀!”

    农村男子:“检查院不就是检查病的吗?我老婆病了,来检查检查。”

    听了这个真实的“笑话”,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笔者委实笑不出来。

    有人说21世纪是信息时代,有人说是电子时代;但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农民是文盲,他们生活在农村,文化生活欠缺、消息闭塞,有的家庭依然连几百元钱一台的黑白电视机都买不起。由于经济条件的窘迫,有些家长不愿意让孩子上学,只希望孩子快快长大,好外出打工挣钱来补贴家用,因此很多孩子不到18岁就被送到外地打工。这就造就了恶性循环:经济困难的状况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使农民朋友无法接受正常的教育,文化素质无法提高;这反过来又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卫生知识对于农民来说更是缺乏。笔者认为闹出“到检察院查病”的笑话决非偶然。以前笔者也听说过有农民把避孕套用水煮后,服用汤水来避孕的“笑话”。这些并非是凭空捏造的事情,这些“笑话”反映的实质是农民亟需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作为政府,应当重视这一重大问题,加大投资来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和农村儿童的入学率;作为医务工作者,要积极向农民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作为战斗在基层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则“笑话”背后,我们更应冷静地看到:应该把给农民朋友们普及卫生知识作为自己的义务,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耐心向他们宣传卫生科普知识,让这类令人心酸的“笑话”不再重演。(卫一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