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42
老药“心得安” 临床有新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普奈洛尔又名心得安、奈心安等,它主要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疾病。近年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普奈洛尔还可治疗以下几种常见疾病。

    1.甲亢

    普奈洛尔可以纠正甲亢病人的负氮平衡,亦能适当减少甲状腺素分泌。它可作为治疗甲亢的辅助性药物,不宜服用抗甲状腺药的患者也可选用。治疗量为0.6~1.0mg/kg通常剂量每天30~120mg 分3次口服。

    2.偏头痛

    普奈洛尔能防止动脉扩张、抑制肾上腺素释放。它预防偏头痛的疗效与麦角制剂相似,但不良反应和禁忌症较少,尤其适用于禁用麦角胺类的偏头痛病人。服用量为每次10mg,1日3次,可逐步增至每天80~120mg。如与阿司匹林合用,疗效更佳。但要注意,糖尿病、支气管哮喘等病人忌用。

    3.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症。临床实践证明,普奈洛尔对以心慌、肌肉震颤、腹泻等躯体症状为主的患者有一定效果,特别对一些学生在考试前出现的焦虑症状效果较好。可按常规量服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