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62
法国的全科医学教育及启示(I)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基础教育与专科职业教育训练连贯化的教育模式值得借鉴

    法国全科医师的培养是通过高等医学教育实现的,其基本特征是法制化规范化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基础教育不分专业、专科教育后期分流强化、基础教育和专科教育连贯化的全科医学教育体制。法国全科医学教育的培养目标是 以医疗市场的需求和教育单位的培养能力为依据,定额培养能向卫生区域的病人提供方便、及时、有效医疗服务具有全科医师资格的全科医学国家医学博士。

    法制化规范化的全科医学教育管理体制

    法制化规范化管理是法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基本特征。全科医学因其在基层医疗卫生中能提供方便、及时、综合、有效、经济的的医疗服务的社会价值而被市场认可,并受到法国政府的重视。全科医学教育也因此而得到法律的认定,同时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发展。

    法国现行教育法规定,法国高等医学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 年,第二阶段4 年,第三阶段的全科医学教育2~5 年,专科医学教育4~5 年,教育目标是培养全科医学国家医学博士和专科医学国家医学博士。

    教育法还规定,第一第二阶段开设的基础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基础医学课程、护理见习、临床见习、临床实习是医学生的公共基础课程。医学生在顺利学完第一第二阶段课程,通过规定的考试后,授予“临床与治疗综合证书”。获得“临床与治疗综合证书”的学生,可根据考试成绩、个人兴趣及就业市场的行情,选择步入第三阶段的“全科住院医师职务”学习。注册“全科住院医师职务”学习的医学生,凡顺利通过全科医学的理论学习,通过大学医院和大学外医院的“全科住院医师职务”学习与训练,学校授予“全科医学国家医学博士学位”和“全科医师资格证书”,成为合格的全科医师。

    基础教育与专科教育连贯化的全科医学教育课程

    根据教育法的规定,法国医科大学提供的是基础教育与专科教育连贯化的医学教育课程,目标是培养具有行医能力与行医资格的全科医师。以全科医学教育课程为例,不分专业的基础教育为6年全科医学的专科教育为2~5年,完成全科医学教育的总年限为8~5年。

    法国全科医学教育课程面向完成了六年基础医学教育的学生,凡通过第一第二阶段的课程,获得“临床与治疗综合证书”的学生可注册第三阶段“全科住院医师职务”的学习,接受全科医学的专业学习与训练。对于通过“全科住院医师职务”学习,实习及格,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的学生,学校授予“全科医学国家医学博士学位”和“全科医师资格证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室 高境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