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63
抗结核药对孕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异烟肼(INH):本品对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对细胞内外的结核菌同样有效,为抗结核病的首先药。成人常规剂量为0.3g/d,一次服用。虽然该药可以通过胎儿的血脑屏障,但没有发现明显的致畸作用,所以,可以安全用于孕妇。当然,为了减少本品的神经毒性作用,可同时加用维生素B650mg/d,以免婴儿出现反应迟钝和脑病。

    利福平(RFP):本品能透入细胞内,故对细胞内外的结核杆菌都有强大的抑制或杀灭作用。对第一、二线抗结核药已耐药的变异菌株同样有效。临床上可用于各型结核病的治疗。常规剂量0.45g~0.6g/d,晨起空腹顿服。虽然动物试验证实本品对妊娠3个月内有致畸作用。但有研究结果证实本品对人类没有致畸作用。本品可用于结核病的治疗,但我国防痨协会规定,利福平类抗结核药在妊娠3个月内禁用。用药期间要定期检查血象及肝功能。如果出现黄疸、肾功能衰竭、溶血性贫血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时及时停药。

    乙胺丁醇(EMB):本品对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与其它抗结核药无交叉耐药性。与利福平或异烟肼联用,可增强疗效并延缓耐药的产生。常规剂量为0.75g-1.0g/d。不良反应主要为球后视经炎,大剂量时易产生。本品对母体和胎儿无不良反应,是妊娠合并结核病最常用的药物之一。用药期间宜每月检查视敏度,包括视力、色觉、视野及眼底检查。发现视力异常,及时停药。

    吡嗪酰胺(PZA):本品对人型结核菌有抑制及杀灭作用。常作为一线的抗结核杀菌药物。虽然目前缺少本品对妊娠期结核病安全性的报道,但国际防痨联盟亦将它作为妊娠结核病治疗的常规药物。常规剂量为0.5g/次,3次/d 。由于本品对母体及胎儿的毒副作用尚不清楚,应该谨慎使用。肝脏损害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还可致痛风,有痛风素质的病人忌用。

    链霉素(SM):本品对结核杆菌作用较强,在低浓度时有很强的抑制作用,高浓度时有杀菌作用。对细胞内的结核菌无效。对各种结核病每日剂量1g,每日或隔日肌注一次,2~3个月后每周用药2~3次,0.5~1g/每次,总量30~60g,疗程为3~6个月。年龄在45岁以上的病人,剂量不应超过0.75g/d。该药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听神经、前庭功能的损害和听觉丧失,其耳毒性可发生在整个妊娠期。所以,孕妇禁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