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85
寻找“公地效应”的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东阿阿胶又要提价了!继5月初对阿胶块等主要产品进行提价之后,日前有消息称,东阿阿胶正在酝酿进一步提价。对于此次涨价,东阿阿胶称主要是由于驴皮供应紧张。受此影响,5月初,东阿阿胶的主要产品平均提价幅度已经达到20%左右,而其还计划在今后每两年提一次价。

    事实上,从国内、国外两个方面控制原料市场的东阿阿胶已经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完全具有成本竞争的优势,这便不得不使人揣测其提价的用意。有人指出,东阿阿胶乘势推出的“阿胶DNA亲子鉴定法”,欲以此建立阿胶行业的国家标准借机清理存在不良竞争的中小企业,才是东阿阿胶提价应对驴皮资源短缺的“醉翁之意”。

    显然,面对市场存在的不正当竞争,东阿阿胶意图尽快解决业已存在的伤害整个行业甚至危及其品牌的“公地”之争。但从以前的提价曾遭到经销商抵制的情况看,东阿阿胶此役成功与否仍然是个未知数,个中原因何在?

    首先需要了解阿胶行业的处境。经济学认为,因为公共资源没有排他性的所有权,就会导致对这种资源的过度使用。国内很多广义的产地品牌如龙口粉丝、金华火腿都曾经上演过这样的“公地(公共资源)悲剧”。阿胶产业也存在这样的倾向,由于原料短缺造成很多追求市场利益的企业利用假冒原料生产阿胶,这对整个产业声誉造成了损害,甚至还有企业因地处“胶乡”东阿县而堂而皇之地使用已经被东阿阿胶注册的品牌。作为行业龙头,东阿阿胶无疑将首当其冲遭受牵连,定然不会容许这样的“悲剧”发生。

    有趣的是,去年,本着做大产业的目的,当地政府出台了鼓励众多民营企业做大阿胶产业,打造“阿胶城”的政策,使得当地阿胶生产企业数量迅速扩张,从某种程度上进一步助长了上述现象的发生。但政府的理由是,“长期以来,东阿阿胶一枝独秀,产业规模发展缓慢。所以引入民间资本进行大规模现代化生产。”依此看,政府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这使得“公地悲剧”陷入一种悖论:在缺乏竞争的环境中,企业未能充分利用资源,导致资源也许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是单纯杜绝发生“公地悲剧”,还是最大程度上体现资源效能?选择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双方决策的最终效果与初衷的背离。这说明矛盾不是一个单项选择能够解决,即不能完全依靠规定到底谁可以生产,谁不能生产来解决,而需要在政府决策和市场机制中找到一种平衡。循此思路,此时,行业内建立一个既能担负协调资源又能实现市场利益制衡的平台(如联盟、行业协会)实为必要,而不是任何单方面基于己方利益的行动,如此一来,上述两难的矛盾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化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3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