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35
五年前,我们叫它“小终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在“首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暨第三终端高峰论坛”上,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以下简称“好医生”)董事长耿福能坐上了嘉宾席,成为引人注目的“工商对话”代表之一。目前,当众多药企纷纷将目光转向第三终端之际,“好医生”早在2001年就进入当时被他们称为“小终端”的这一医药领域,当时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如今,这家立足于第三终端的企业已成为科、工、贸一体化的企业集团,总销售额达8亿多元。

    学术推广不遗余力

    “以前,许多企业都对采用学术推广来开拓第三终端感到难以理解,但我们的产品销售恰恰就是用这个方式实现的——我们用人海战术把学术推广顺利传播开去。”耿福能说。

    一直以“做好人、制好药”作为企业理念的“好医生”,目前已建立了OTC一、二、三部和第三终端事业部4支营销队伍,而这些队伍在开拓过程中都离不开一个部门的大力配合,它就是专门负责研究和收集药学前沿信息的医学部。
, 百拇医药
    耿福能表示:“药品不同于其他消费品,有一定的学术和科技含量。把这些知识带给患者,让患者对产品了解得更透彻;让患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享受到增值服务,医生拿到产品后,能更适当地使用这个产品,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他指出,商业公司不管大小,只能起到渠道的作用,因为商业公司的品种成千上万,不可能认真研究产品的卖点,也不可能把学术的价值带给客户,只有靠厂家自己来做了。

    “比如有一个老药,医学部发现它有新作用,于是营销人员就把以前的资料更新,印成小册子带给乡村医生,而商业公司显然没办法做这些。”

    医学部是“好医生”产品推广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每一个产品入市之前,我们都会做很多准备。比如它的一句话广告词提炼出来没有?它的药学前沿资料弄出来了没有?等等。目标客户看到资料后,它就与普通的产品不一样了。这种营销方式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所起的作用比较稳定,一旦目标人群接受,就会对产品印象深刻。我们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所以在市场上站住了脚。”
, http://www.100md.com
    “品种+模式+人”三合一

    在第三终端多年的营销实战中,“好医生”摸索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品种+模式+人。根据品种的不同,制定不同的销售模式,并根据不同的销售模式培训营销人员。

    “好医生”对品种研究的结果是:将感冒药、中成药分一类,西药分一类,而OTC一、二、三部大体上也根据品种来划分(一部的主力产品是感冒药,二部是抗生素,三部是心脑血管产品)。去年7月,又成立了第三终端事业部,主要推广针剂。那么,这几个部门为什么不以区域而是以品种来划分呢?

    耿福能给出的回答是:一支队伍负责5~8个品种是最适合的,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工作就做不细致了,多拿品种等于浪费。假如同一区域由一支营销队伍来负责几十个品种的推广,显然吃力不讨好。

    虽然建立营销队伍的成本很高,但“好医生”在这方面很舍得投入,目前,营销人员已接近3000人。每支队伍在每个县都设有事务所,有的事务所甚至设到乡镇一级,一个事务所的人员编制不低于3人。谈及OTC一、二、三部和第三终端事业部的设立,“好医生”市场总监陈贤明表示:“如果我们有几个好的品种组合,还会成立新的营销部门。”
, 百拇医药
    在对第三终端销售的拉动上,“好医生”制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战术。

    如“五驾马车”,指“依托商业、营销技术、产品学术、一对一的服务、一路走一路贴”这五要素。耿福能解释说:“每到一个地方,就要依托商业建立关系,用营销技术、产品学术教会目标客户怎么做好推荐。这些工作做足,效果就产生了。”

    品牌由多个品种托起

    “好医生”在进入第三终端市场初期,就定下一个目标——做品牌。对此耿福能谈到:“我们的工作、我们生产的产品都围绕这个核心,我们的定位就是做人们心目中的‘好医生’。”

    耿福能认为,做品牌首先要重视疗效。药品是一种“体验竞争”的产品,疗效好、见效快是最起码的要求。一个产品投入1个亿或2个亿做铺天盖地的广告,品牌也许很快能做起来,但也可能很快消失。“占领市场其实就是占领消费者的心,在这一点上我很赞同美国一位营销专家的话:‘消费者对你的产品刻骨铭心,忘不了,抹不掉,那你就占领市场了’。”在品牌建设方面,“好医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在四川凉山州进行扶贫、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全国婚前医学检查”宣传普及活动、请专家给县乡的医生讲课等。
, http://www.100md.com
    做单品种见效快,但单品种的风险也大。正如耿福能所言:“如果投入半年甚至一年,广告还不奏效,企业就没戏了。”他认为,飞龙、三株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靠单一品种难以打造企业品牌。因此,“好医生”走的是多品种做品牌的路子,一开始并没有刻意将哪个品种做成企业的优势,目前“好医生”旗下有多个品种(如桑姜感冒片、轻克、高钙片、康复新液、桑姜感冒针等),它们共同托起了“好医生”这块响亮的招牌。

    在品牌多元化与市场分众化的社会里,消费者每天都要面对上千万种品牌,而真正能促成消费者消费的品牌也许不超过10种。如何能让你的产品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好医生”市场部梁朝富经理告诉我们:“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一流的企业卖品牌。”对于“好医生”来说,如果只停留在卖药层面,显然难以脱颖而出。“因此,我们始终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我们的品牌,进行长远的品牌规划,进行全方位的品牌传播。”

    具体而言,品牌传播手段主要有六方面内容,即依靠好医生品牌招商;着手组建推广队伍;依靠情感营销和口碑传播;借助药交会,迅速建设品牌(如“好医生”行为艺术药交会、“好医生”气模人药交会等);热心介入公益事业,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推波助澜;利用大众媒体等特殊广告形式,以小博大。

    巩固之上重研发

    过去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一劳永逸。早在3年前,“好医生”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2008年,工业和商业的总销售额达到20个亿。据耿福能介绍,“好医生”今后的市场增长点,一个是巩固和发展现有的市场,再就是新产品的研发,在这个基础上促进企业更大发展。

    在新品研发方面,生物制药是“好医生”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耿福能表示:“一个特色品种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或两三年可以做到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