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191946
警惕荨麻疹的十大诱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很多人都有过出荨麻疹的经历。它的特征有点像被蚊子叮后的变化,即红、肿、痒,不过病灶看起来较大片。荨麻疹通常属于短暂性,多数“不动声色”地出现与消退。荨麻疹的病因复杂,尤其是慢性荨麻疹不易找到病因,除了与各种致敏原有关外,与过敏性体质及遗传等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常见的诱因有:

    1.食物 以鱼、虾、蟹、蛋、牛奶、肉类等动物性蛋白质最常见,尤其是在一次性大量进食蛋白质饮食和酗酒后,可能发生蛋白胨性荨麻疹。此外,某些植物也可致敏。

    2.药物 如青霉素、痢特灵、血清、疫苗等,可因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另一些药物如吗啡、阿托品、阿司匹林等为组胺释放剂,可直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引起荨麻疹。

    3.吸入物 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某些气体及真菌孢子等。

    4.感染 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原虫、寄生虫等感染,这些感染可能通过传染物的抗原作用或改变了机体的应激状态引起变态反应。

    5.昆虫叮咬 如虱、跳蚤叮咬皮肤及黄蜂、蜜蜂、毛虫的毒刺刺入皮肤,引起变态反应。

    6.物理及化学因素 如冷、热、日光和机械性刺激、摩擦压迫和某些化学物质的刺激,引起荨麻疹。

    7.内分泌和代谢障碍以及胃肠功能失调均可诱发本病,尤其是慢性荨麻疹。

    8.内脏疾病 如红斑性狼疮、淋巴瘤及某些肿瘤、风湿热等可为荨麻疹的病因。

    9.遗传因素 如家族性寒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10.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感情冲动可引起乙酰胆碱释放,增强血管通透性而发生荨麻疹。

    一般来说,荨麻疹发作时,只要及早得到妥善的治疗,疹子通常都不会持续太久。不过,如果疹子持续不退就不能掉以轻心了,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避免可能令表皮血管扩张的举动及场所,包括室温过高、喝酒、剧烈运动、情绪亢奋等。

    单靠肉眼观察,医生通常都不难将荨麻疹分辨出来,不过要找出致病原因就不那么简单了。基于很多荨麻疹个案的病因不明,以症状为主的治疗也就显得特别重要,药物治疗大多采用抗组织胺类药物。

    目前常用于治疗荨麻疹的传统药物有扑尔敏、苯海拉明、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强的松等。而一种由回音必集团生产的新生代抗过敏药——盐酸司他斯汀片(商品名为齐齐)在治疗荨麻疹方面也有较好的效果。

    抗组胺药盐酸司他斯汀片是二类新药,临床具有用量小、疗效好、起效快、用药安全等优点。人体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该药口服吸收快,30分钟内起效,生物半衰期为14.54小时,并且无心脏毒副作用。盐酸司他斯汀片能够很好地控制荨麻疹的主要症状和体征,口服2~4周就能明显缓解瘙痒症状,降低风团数目、最大风团直径、红斑程度和皮损范围等。(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