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91966
怪现状
     “怪现状”栏目讲述基层医疗中的怪事、奇事、不合理之事,分享信息之余也发人深思。欢迎来稿,共同为基层医疗发展献计献策。

    本期主持:小虾米

    护工行医?妻行夫责也!

    据“宁夏新闻网”报道,宁夏吴忠某卫生院一名护理员工居然在该卫生院下设的门诊行医,当地群众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未果。近日,有记者采访证实,该护工系该卫生院院长的妻子,根本不具备行医资格。

    据该卫生院院长自己介绍,护工马某于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在宁夏卫生学校成人中专学习社区医学专业,但未取得行医资格证,是卫生院的一名护工。平日里卫生院都是院长自己坐诊;有时忙的话,第一天看过的病人如果第二天再来,马某就按照第一天院长开的处方再抄一遍,给予治疗。

    (“……按照第一天院长开的处方再抄一遍,给予治疗。”不知道曾被这位“马医生”接诊过的患者们看到这句话后感受如何?)

    摆渡看病,怎一个“难”字了得

    据“龙虎网”报道,有“金陵世外桃源”之称的南京江心洲仅有一家卫生院,村民看病难!难!难!

    江心洲面积15平方公里,有2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近1.2万。由于经济收入所限,当地居民素有“小病能扛则扛,大病才去就诊”的就医观念。镇上的卫生院有几十号医护人员,门诊量很小,晚间看急诊的也不多,因此平时晚上只有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值班,遇到突发意外伤害时,值班医生请示领导同意后,能很快召集到住在洲上的医护人员,边急救边申请“120”外援。但是每天最后一班轮渡是晚上12点,之后有人要看急诊,就只有通过卫生院联络街道值班人员协调轮渡加班,接“120”急救车上洲后再抢救病人。

    (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是“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而社会发展到今日,民可不能再不相往来了。看病就医何其难,带着伤痛连夜摆渡,更是难。看来,“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还任重而道远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