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416
痢疾杆菌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1060期 2006.06.05)
     我善于使用毒气弹。我们四大家族的成员个个都带有隐蔽的内毒素,我们的毒素不仅能破坏肠黏膜,形成炎症,出现溃疡、坏死、出血;还可刺激肠壁植物神经,使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失调和痉挛,尤以直肠括约肌受毒素刺激最明显,人就会出现腹痛和里急后重等症状,没完没了地想大便,但又拉不出多少。更为严重的是,我们把毒气释放进病人的血循环,人就会得“毒血症”。内毒素如果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就会引起发热、神志障碍,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休克等一系列症状。

    “毒痢”是我的杀手锏。“毒痢”就是“中毒性痢疾”。“毒痢”多是我向孩子(多为 2~7岁)伸出的魔爪。它的特点:一是得病急,我随污染食物进入体内后几个小时就可发病;二是病势凶险,突发高热或超高热(42℃),病人手脚发凉、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细弱或摸不到、口唇和指甲发青、呼吸急促、尿少或无尿,有的还出现抽风、神志不清、反复惊厥等症状,如抢救不及时,常导致死亡;三是不少患儿还没来得及腹泻,就因中毒症状而毙命,很容易被误诊。

    由于我不进入血液循环,人体免疫系统很难制造出对付我的免疫武器,再加上我们家族众多,家族间互相没有交叉免疫。所以,人得了一次菌痢,没有稳定免疫力,仍可以复发或再得另一型痢疾。我需要在污染环境中浑水摸鱼,制造流行事件,如果环境良好,人人都讲卫生,我就完玩了。(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